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深化转型服务天津金融创新(图)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3:5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一直以来招商银行是服务最优、最具创新精神的商业银行之一。6月6日是招商银行天津分行15年行庆,在过去的15年里,招商银行在天津的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私募基金、跨境金融等新兴业务领域令人印象深刻。请您总体介绍一下招商银行天津分行最新的发展近况。

  宋刚行长:招商银行天津分行于2000年成立,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员工1300余人,下辖滨海分行、自贸区分行两家二级分行、38家支行级网点,50家离行式自助银行以及近300台单台自助设备,网点覆盖天津主要区域,服务辐射范围不断扩大。

  截至今年五月末,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全折自营存款日均余额716.7亿元,全折类信贷资产余额615亿元,均是五年前的2.6倍,各类资产总额超过4000亿元,考核利润、非利息净收入等主要指标连续五年实现大幅增长。凭借扎实稳健的管理和持续不断的创新,招商银行天津分行连续多年荣膺招商银行年度“优秀分行”称号。

  近年来,适应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持续深化,我们围绕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实践,在投资银行、私募基金、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离岸金融、跨境人民币结算、财富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不断的突破。在很多业务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全国首单商业银行信贷资产流转平台业务成功在我行落地,卫星池业务目前是天津地区唯一一家具有独立发行理财产品资质的银行,票据业务直贴发生额占比超过20%,居天津地区首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托管业务在天津地区占据绝对优势,托管私募基金客户数、基金总认缴规模、总实缴规模等市场份额稳居全市银行同业第一。

  同时,传统业务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市场份额也不断提高,一卡通、一网通、信用卡、金葵花理财、私人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品牌业务广受客户喜爱。

  回顾招商银行天津分行这些年的历程,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业务的发展离不开充满朝气的员工队伍,离不开适应市场的产品,更离不开优秀的机制,我们一直致力于在这些方面努力,市场也给予了我们积极正面的回应。

  记者: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给银行发展带来诸多的挑战,作为招行天津分行的掌门人,您如何带领团队面对新常态,促进可持续健康发展?

  宋刚行长:在中国银行界,招商银行被视为最具改革思想的银行之一,擅长于适应市场需求,突破传统思维,在同业中率先进行创新。进入天津以来,秉承“因您而变”的经营理念,在天津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浪潮中,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围绕客户需求,聚焦天津特色,激活发展亮点,成为津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重要力量,为天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早期主攻零售业务的“一次转型”到打造轻型银行的“二次转型”,招商银行一直走在行业创新的前列。中国经济转型,银行业首当其冲,传统业务的市场机会随着同业竞争的加剧变得艰难。近年来,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快速推进、互联网金融跨界竞争加剧、监管约束趋严、不良贷款增加等,形势对我们而言是严峻的,但天津市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的态势,滨海新区先行先试、京津冀一体化、“一路一带”战略启动、天津自贸区从概念走向现实,天津具备广阔的市场, 这些都给我们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机遇,传统业务精耕细作,新兴业务不断创新,招商银行将紧紧把握天津经济发展的特点与机遇,不断取得突破。

  例如,截至2014年末,注册在天津的融资租赁企业数量达到了292家,数量占全国的近五分之一,合同额超过国内总额的四分之一;东疆保税港区的飞机、船舶租赁业务量全国领先,亦进行了多项业务创举。天津自贸区设立之后,必然将在此前奠定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发展优势产业,融资租赁业也将受益,这将是我们的市场机会所在。按照天津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招商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与天津自贸区同步挂牌成立,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此外,如离岸金融、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等众多领域也充满了机遇。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为了适应变化的市场环境,招商银行还将队伍建设、网点建设和客群建设定位为分行发展的“三个支点”,通过强化基础性工作,增加应对变化的砝码,凭借一系列管理举措的推陈出新,我们用良好业绩证明了决策的正确。同时,为了更好地实现管理的扁平化和业务的专业化,我们在总行的统筹部署下,于去年末组织实施了事业部改革,希望能用更有效率的组织架构服务我们的客户,提升市场竞争力,这也是我们应对经济新常态的重要举措之一。

  记者:近年来,为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各家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纷纷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金融服务,招商银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客户方面有哪些举措?

  宋刚行长:发展中小微企业业务既是总行的战略方向,也是天津市政府大力倡导的方向,近年来,为促进天津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重视并在小企业、小微企业方面进一步优化流程,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楼宇经济,扶持“科技小巨人”等中小型企业,本市第一笔中小企业私募债账户即由招行天津分行监管。

  借助我行此次体制改革的契机,我们专门成立13个经营中小企业的团队,由分行小企业金融部牵头管理,以全市37家网点为阵地,专门开展中小企业业务。同时,我们在去年末参加了由天津市金融工作局举办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启动签约仪式”,成为天津市首批签约10家金融机构之一。

  加入风险补偿机制后,我行积极参加天津市“助小微、促创新、促创业”融资服务宣讲团宣讲活动,同时安排专人与天津市16个区县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部门对接,并积极参加由各区政府组织的银企对接会。

  在小微贷款方面,我们结合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快,突发性资金需求较为频繁的特点,依托先进的电子化业务平台,研发了“周转易”功能,客户的融资成本可以实现以“天”为单位计算,真正实现了“随借随还,按日计息”。在资金结算划付方面,招商银行也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结算产品“生意一卡通”。“生意一卡通”是国内首创,集融资、结算和生活于一体的小微企业专属金融服务工具,在“一卡通”借贷合一的平台基础上,将小微企业贷款与配套金融服务相结合,实现借款、还款的远程自主办理,增值服务的一站式体验,为小微企业经营者搭建了一个全面、便捷的金融服务平台。

  记者:2014年招商银行天津分行营业部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的荣誉称号,非常不容易,体现了招商银行优质的服务和“因您而变”的理念,您可以分享一下这方面的心得吗?

  宋刚行长:服务是招商银行的金字招牌,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保证这块招牌永远闪亮。中国银行业在经历了简单比拼规模、获取上市红利等历史阶段后,已经开始并将加速步入以服务为主要资源的新阶段。顺应这一趋势,招商银行不仅将网点服务做到最好,还从产品创新、流程设计、管理效率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的能力,给客户最好的金融服务体验。

  随着招商银行二次转型的深化,我们确定以服务为主线深化推进转型的发展思路,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打造“一体两翼”的轻型银行,而“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的获得,既是对我们服务软硬件管理水平的认可,也是对我们深化转型这一发展思路的有力印证。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招商银行在天津的发展越来越好!

  宋刚行长:谢谢!

  记者陈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