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固高科技:做一个撬动产业链的支点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55: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什么是运动控制?形象地说,这就相当于机械的“大脑”,通过对机械运动部件的位置、速度等进行实时的控制管理,使其按照预期的运动轨迹和规定的运动参数运动。从运动控制技术出发,到智能机器人,再到装备制造业及全部的制造产业,固高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正逐步完成其进化蓝图。

  专注科研 借势成长

  1996年,在香港科技大学校园一台普通的乒乓球台边,李泽湘、高秉强、吴宏3位自动化和微电子领域的专家,在来回的传球中筹划着一个属于中国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的未来。时隔3年,1999年,固高科技相继在香港和深圳成立总公司和全资子公司。2000年,第一款也是中国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闭环运动控制器(GT系列)在固高科技诞生。接下来的10年中,有超过2.5万台各类机械装备使用这款控制器,持续工作在制造加工一线。

  闭环控制系统的研发,是固高科技发展中的重要节点。据固高科技董事高秉强介绍,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发达国家已在开环控制方面遥遥领先,其核心技术长期对中国封闭,致使我国在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始终受制于人。而随着近年来计算机视觉系统、传感器与信号处理等能力的快速提升,闭环控制得以迅速发展。因此,固高科技选择从闭环控制技术进行“弯道超车”,希望能使中国在未来的工业制造领域领先世界。

  以纺织业为例,固高科技设计了一款可直接面向全球的针织毛衫快速定制平台。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设计衣服,并通过云系统将设计直接传输到工厂;工厂在数分钟内快速完成衣服制造,并将成品快递回消费者手中。其中,针织衫得以完成个性化定制与智能快速编织的核心,就在于运动控制技术中闭环控制的运用。

  “不仅如此,工业4.0的产品还应是低成本的。产品的市场化与规模化、产业链的整体提升与发展,是降低成本的重要因素。”高秉强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迫使一大批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给固高科技带来了一次重大市场机遇。凭借在技术、产品和市场上持之以恒的创新,固高科技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国外老牌竞争对手。

  构筑平台 共同发展

  专注于运动控制技术研发不是固高科技的最终理想。高秉强表示,固高科技的使命有四:一是专注于运动控制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服务;二是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核心控制技术平台;三是为装备制造业培养运动控制技术应用人才;四是协助固高的客户成为成功的企业。其最终希望完成一个从运动控制技术到装备制造业再到制造产业的“1元到1000元的产业链乘法效应”,即构建一个完整的工业现代化的生态体系。

  高秉强解释,在这个生态圈中,假如固高科技的运动控制技术只赚1元钱,下一环节的系统集成和设备制造商能赚20元至50元,再下一环的制造产业则可赚200元至1000元。基于此,固高科技搭建的是一个核心运动控制技术居下、装备制造商与制造产业居上的倒金字塔。由固高科技提供技术创新平台,不断向外进行核心技术输出与人才培养,并与政府配合、与资本携手,共同帮助提升整体产业链运作效率。

  同时,这些下游企业与固高科技长期紧密的技术合作,又可促使固高科技自身技术不断前进,形成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循环模式。“我们希望以固高科技为一个支点,去撬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高秉强认为。

  据统计,固高科技目前已拥有国家标准7项,另有1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正在制定中;拥有专利、软件著作权超100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固高科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建立了系统的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基于其运动控制技术的教学设备,已进入上千所高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