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仙居杨梅搭上“顺丰”车

  • 发布时间:2015-06-05 04:36:1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仙居杨梅搭上“顺丰”车

  借助生鲜农产品电商平台,浙江优质农产品将建立全国配送网络

  □本报记者 洪慧敏

  再等大约4天,仙居杨梅有望成熟上市。而余姚、慈溪、黄岩等地的杨梅,不久也将上市。

  昨天,在全省农商农企对接大会暨全省农产品电商大会上,省农业厅与顺丰商业签订了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启动“2015浙江杨梅网上预售”活动。

  这只是政府部门推动农产品“触网”的序幕。根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利用其物流平台优势,建立浙江省优质农产品全国配送网络,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一体化物流配送体系,为浙江省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化提供物流配送保障。

  政府出面对接电商平台,帮农民降低运费

  正逢时令,仙居杨梅对接电商平台成了时下热点。

  6月2日,记者跟随农商农企对接考察团,来到仙居的一处杨梅生产基地。

  “杨梅还没成熟,要等到6月8日才能上市。”仙居县特产种站站长王康强告诉记者,去年仙居杨梅的产量约达7.5万吨,其中网上销售大概“走掉”15%;今年产量有所减少,预计为7万吨,不过今年的网上销售量有望提升。

  仙居林业局产业办主任吴四军告诉记者,当地政府财政计划拨款约200万元,用于供应顺丰优选免费试吃活动所需的四五吨杨梅、推荐会等开销,“免费试吃活动面向来自北、上、广、深等地共计30座写字楼、10家大型企业。一个写字楼供应100来公斤杨梅,试吃包装成4颗一盒……”

  实际上,仙居一些杨梅合作社或涉农企业,前些年已在电商平台销售了,但大多是个体行为,难成气候。

  今年,仙居地方政府出面,首次尝试与电商平台合作,搞大规模的网上推销。“往年,财政一般投入三五十万元用于仙居杨梅的推销,今年也是政府财政投入最多的一年。”吴四军说。

  “去年大约60%-70%的仙居杨梅 ,都是通过顺丰‘走’出去的。”除了希望今年电商平台能加大采购量,仙居还希望顺丰在冷链快递运输费用上,能对当地梅农有所优惠。

  以一箱6斤装的仙居杨梅为例,原来江浙沪地区的顺丰运费是23元,运输成本较高。吴四军告诉记者,顺丰方面目前的初步意向是“让仙居杨梅运费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再优惠5%”。

  “我们先搞一次杨梅销售尝试。如果顺丰等电商平台真能带动销量的话,我们打算把仙居鸡、仙居油茶等其他农产品也‘送出去’。”吴四军告诉记者。

  我省农产品“触网”份额大增

  推动农产品“触网”的,不仅限于仙居等地方政府,还有省农业厅等更高级别部门的身影。

  昨天的大会集中展示推介了近千种我省名特优农产品,除了顺丰商业,省农业厅还向2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推荐了上海菜管家等多个电商平台。

  据记者昨晚得到的数据显示,全省农产品电商大会达成合作意向31项,总金额2.3亿。其中,与电商达成合作意向的约占60%。

  其实,在大会前夕,6月1日至3日,省农业厅就已组织60多家客商代表,赴衢江、莲都、仙居、天台等地,考察了当地特色品牌农产品基地。在3日举行的“26县与客商对接专场”中,我省猕猴桃、常山胡柚、椪柑、甜橘柚、食用菌等五个产业的主产区代表与部分电商平台达成了合作意向,下一步将逐步推进网上销售。

  与此同时,一些涉农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拥抱”互联网了。

  昨天在全省农产品电商大会上,62岁的新昌县宫廷黄鸡繁育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孟达,站在自己去年投入约6万元开发的APP的海报前,对记者说:“我们想通过搞时髦的APP,把包括自家在内的浙江养殖业在网上推销出去。”

  石孟达还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已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网店。

  温州市大红花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的动作更快,早在几年前就开设了自家的淘宝网店。“我们一年的销售额大约数千万元,其中网店占了大约20%的营收。”

  尽管遇到种种问题,这些农民电商仍认为网上销售是大势所趋,“信息化时代,年轻人的消费已经产生变化,我们也要跟上变化。”

  政府部门力推电子商务,涉农企业热衷搞APP、开网店……昨天,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益康接受记者采访时,当场“点赞”。“农业搞电商是大势所趋,现代农业借助互联网大有可为。”

  他同时建议政府、电商平台和农民三方,合力去解决涉农电子商务当前存在的问题。有些问题,光靠农民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帮助农民解决电商成本高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