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鱼儿也能离开水奇特鳉鱼 没水还能活一年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非洲和南美洲生活着很多鳉鱼种类,它们中的许多已经适应了缺水,或是不同季节之间水位变化极大的环境。近日,一篇由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科学家们撰写的研究论文发表在了《生物学评论》杂志上,其中专门对鳉鱼应对这种情况的做法做了介绍。该论文中提到了一种重要的适应性——并且不同种类的鳉鱼各自独立地进化出了这种适应性,那就是能够依靠一些独特的技巧,在完全脱离水体的情况下生活长达一年的时间。

  在潮湿季节,当水塘满水时,这些鳉鱼迅速孵化。随后它们快速生长,很快达到成熟并开始产卵繁殖,它们不断进行繁殖直到水塘开始干涸。它们产下的卵将留在了泥土中,代表了所有幸存下来的鳉鱼种群。它们将在休眠状态下挨过漫长的旱季,埋在泥土中等待下一个雨季的到来。当雨季终于降临,这些卵将会迅速孵化,一个新的生命周期就此开始。

  为了达成这种适应性,很多鳉鱼种类能够在条件缺乏时暂停胚胎的发育,并在外界条件适宜时继续中断的胚胎发育进程。因为有了这样的能力,这些鱼卵便能够灵活掌握,让自己推迟数天,数周乃至数月之后再行孵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