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什么样的创业投资环境最吸引人?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圆桌论坛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是郑州市中央商务区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之间大厅内座无虚席。在“什么样的创业、投资环境最吸引我”座谈会环节,北大科技园副总裁王国成主持,来自创业、投资、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嘉宾,畅谈自己心中的理想创业投资环境。

  郑州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

  酒仙网创始人郝鸿峰说,创办于山西的酒仙网后来之所以将总部迁往北京,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山西缺乏电商人才。他表示,酒仙网目前在全国共建有7个基地。从这7个基地业务发展与当地政府的交往过程发现,越是上海、广州、天津这样的大城市,政府越容易打交道,越容易为企业着想。“在二、三线城市,不管硬件环境还是政府服务的软件环境,都有明显差距。”

  他表示,这是他第二次来郑州,明显感受到了郑州创新创业环境的持续改善。他希望郑州通过创新创业大会的举办,进一步引进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做法,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把郑州打造成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同时他也建议郑州依托河南农业大省的优势,打造一流的农产品电商品牌。

  政府应从10个方面打造创新创业环境

  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马凤岭多年来一直从事创业孵化工作。他表示,有人说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政府热、百姓冷。事实上刚好相反,现在民间创新创业的热情很高。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每100个18至64岁的人中,就有16.2人在参与不到3年半的公司创业,这个指标高于亚洲许多国家。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政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政府应该营造怎样的创新创业环境?他认为,政府应该在10个方面下功夫:要从完善社保体系等方面入手,鼓励个人创业的意愿;要营造容忍创业失败的环境;要有服务和保护企业的意识;要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政策上不能只强调抓大放小,要对大企业和小企业一视同仁;要提供多样的项目给创业公司;要给创业者提供有关教育和培训;要提供商业环境和社会服务机构;市场要足够开放等。

  打造中原特色创新创业环境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技术服务提供商。该公司副总裁邓海宁说,作为一家走过创新创业历程的公司,每个发展阶段的需求不同,比如前期需要资金,发展期需要筑巢和人才。政府在打造创新创业环境时要考虑全面需求,另外河南也要根据自身特点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创新创业环境。

  他说:“不要以为科技型企业更需要创新技术,其实服务、生态环境和平台建设更重要,建议政府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时,首先要建设提供舒适的物理环境。”

  郑州一定会成创业热土

  金鹏投资公司董事长赵长升在郑州创业已有21年。他创办了大学生创业网,建立了3个孵化器,孵化出了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他还与众筹网合作成立了公司,去年成功众筹了87个项目。

  郑州的创业环境在逐步改善,他的孵化器里有从深圳休学回来创业的,也有从美国硅谷回来创业的,孵化器给创业企业创造了完善的全要素创业生态系统。

  近期,郑州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和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优惠政策,各个县(市)区也都有促进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这都有利于促进创新创业。

  赵长升说:“河南有着巨大的市场,相信郑州一定会成为创业的热土,一定会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引领潮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