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价东城辣椒开始接地气

  • 发布时间:2015-06-05 00:34: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斌)每斤卖价曾达200元的望城东城辣椒被媒体称为“天价辣椒”,今年由于长沙星级酒店极少采购,有关单位也不再当作礼物赠送,加上种植户快速增加,昨日供货价格已跌到每斤20元,长沙周边农家乐和普通市民渐成主要消费者,“天价辣椒”开始接“地气”了。

  现状:价格遭遇“断崖”式下跌

  “十斤辣椒?有货有货。”昨日上午,记者在距长沙城北40多公里的望城区东城镇静慎村静胜农庄采访时,当地最大的辣椒种植户姚新明正好接到一位农家乐老板要辣椒的电话,每斤的结算价格为20元,这与以前媒体宣传的每斤高达200元的“天价”相去甚远。

  其实那样的“天价”,姚新明今年只卖过一次:今年3月份,大棚里的第一批辣椒上市时,5斤辣椒卖了1000元。当时春节刚过,他大棚里结出的辣椒,算得上是长沙本地第一批辣椒,购买者根本就没有还价。然而,随着本地辣椒陆续上市,“天价辣椒”价格开始出现大幅度下降,200元、150元、60元、20元……“端午节前后,本地产辣椒将大量上市,这个价格还会下跌。”姚新明判断说,有可能跌到5元左右。

  危机:五星酒店不进货了

  望城东城镇位于长沙最北端,与岳阳湘阴的樟树港山水相连,这里传统上就有种辣椒的习惯,据说当年还有辣椒专门朝贡给皇帝呢。这儿产的本地辣椒皮软、青脆,辣度适中,这几年来借助媒体宣传,更是声名鹊起。每到开春时节,便有进货商进村抢购、预订,价格也水涨船高,一斤辣椒卖出200元也不是稀奇事,可今年这种进村抢购的商家却大幅减少。

  “以前长沙城里的某五星级酒店,经常一次就要送50斤,今年却一斤都还没要;主动去联系,对方说暂时不要货。”姚新明昨日告诉记者。其实,在此前的采访中,长沙某四星级酒店厨师长告诉记者,他们在5月下旬购进东城辣椒进行了试制,东城辣椒口感好、辣味绵长,特别适合好辣的长沙人口味,可当时的成本是普通辣椒的数十倍,酒店测算一份辣椒炒肉要卖到288元一份才能保持正常利润,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个菜品。此外,以前有些单位也经常采购本地辣椒作为礼物送给外来客人,今年这类采购几乎绝迹了。现在当地辣椒的主要销售渠道就是长沙周边的农家乐,还有就是“粉丝”级的老板们。

  出路:把价格调整到普通民众愿意接受

  与10年前姚新明刚开始接触辣椒不同,由于明摆着的经济效益,这几年当地辣椒种植户迅速增加,仅静慎村就发展到数百户,静胜农庄今年培育的辣椒苗就超过了百万株,来采购的农户不仅有东成本地人,周边的靖港、乔口、铜官等地村民也开始大量种植,使得产量迅速增加。

  “产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原有‘高、大、上’路线又遇阻,这种辣椒只能调整价位,把目标瞄准普通大众才有活力。”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顾问邓一凡分析说,东城辣椒必须把价格调整到普通民众愿意接受的地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当地已有村民零星出售的本地辣椒价格每斤在10元左右,这已接近大型超市有机辣椒的价格。而姚新明也透露,面对可能大量上市的本地辣椒,他已投资建了一条酱辣椒生产线,通过深加工的方法,届时可以消化一部分“多余”的辣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