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揽储战开打,银行有蛮拼

  • 发布时间:2015-06-05 00:34:3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进入6月份,尽管有大额存单出炉的消息提振,但由于落地仍需时间,银行揽储的弦再度紧绷。日前,北京传出银行揽储大战悄然打响,当地有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从1.1倍左右提升至1.3倍。记者近日走访长沙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由于今年股市、基金和互联网金融对资金的大举分流,银行吸存压力骤增,各银行的花式揽储招数不少。对市民而言,可以主动捕捉相关信息,配置好家庭资产负债比例,提升资产收益不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市民吐槽:银行揽储花样多

  “房贷客户每存入10万元,可节约月供1/4的日利息?这是变相地召唤储户把股市里赚的钱去存银行吗?”昨日,长沙市民陈女士反映,近期收到了长沙某银行的“利率优惠”通知短信,内容大致为针对房贷客户开展利率优惠专项活动,最高可享受八折优惠,每流入10万元存款可节约1/4的日利息。信息末尾还留下了当初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经办网点的联系人姓名和电话。

  根据市民提供的信息,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该银行个贷人士,被告知参与该利率优惠专项,必须贷款人活期账户有资金,且定期和理财不能计算在内,到该行侯家塘网点签署协议,则可享受每个月活期10万元以上部分的利率优惠。粗略估算,10万元活期每天可为房贷利息减负3至4元。陈女士得知后大发感慨,银行此番营销的实惠并不多,因为即便是收益率已下滑的互联网宝宝,10万元的日收益也不逊于此。

  该银行的花式揽储现象,凸显了行业的普遍困境。记者注意到,最近华融湘江银行小幅提高了旗下可快速赎回理财产品天天盈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华夏银行则不定期发行几期收益率略高一筹的理财产品,但仅限于新开卡用户专享……为了吸引存款,银行可谓频频出招。

  提醒储户:货比多家抓机会

  不难想象,2015年在股市、基金和互联网金融产品大举分流银行存款的当下,银行的揽储压力更甚以往,而银行各出奇招吸存款的营销策略从粗放式转变得更为精准。

  除了股市、基金大幅转移居民家庭资产配置大势外,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也成为了揽储难的推手。一般说来,二季度是银行存款的淡季。来自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4月份,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短期贷款新增50.6亿元,同比少增14.4亿元,连续2个月同比少增。可见,在经济增速减慢的背景下,银行信贷资金供需略显疲软,贷款派生存款的规模也有明显缩水。

  同时,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存贷比由监管指标变成参考指标,但揽存仍是银行的“阿喀琉斯之踵”。“今年加大了第三方存管的考核权重,基金销售作为中间业务收入指标也有增加,对大多数网点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存款。”人民路上某银行网点资深理财经理透露,今年资本市场的活跃,更是增加了银行拉存款的不确定性。譬如本周二,在6月份第一波打新潮中,11只新股中就有冻结天量资金的中国核电,大量资金纷纷从银行体系腾挪出来打新。坊间传闻,由于新股的吸金效应,当日某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出现了理财资金的巨额赎回。

  投资理财渠道增多,银行频频示好,居民该如何把握机会?理财专家提醒储户,除了根据自身投资风险承受能力和偏好来决定资产配置的比例之外,由于银行存款面临“年中大考”,热衷稳健收益品种的市民近期不妨多去几家银行的网点走动,了解存款、理财以及投资的最新动态,适时出手提升资产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