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产业链熠熠生辉

  • 发布时间:2015-06-04 11:32:41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讯(记者战旗)“天津中环与苹果公司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红原县的20兆瓦光伏电站,这是全球投运的首座高原高效生态型光伏电站,目前已有2兆瓦并网发电。这是个综合开发利用的项目,光伏板下面1.8米的空间可以种草,通过减少阳光直射,可以保护牧草,防止沙化。”近日,中环集团、中环股份董事长张旭光在参加“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时对旗下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环)赞誉有加。

  位于华苑产业区海泰东路12号的天津中环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创投于一体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独特的半导体材料-节能型半导体器件和新能源材料-高效光伏电站双产业链。目前旗下拥有5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4个省部级研发中心、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津中环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传输、新能源汽车高铁风能发电逆变器、集成电路、消费类电子、航天航空、光伏发电等多个领域。公司主导产品电力电子器件用半导体区熔硅单晶-硅片综合实力全球第三,市场占有率18%(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5%);光伏硅单晶研发水平全球领先,先后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换效率大于23%的高效N型DW硅片,转换效率25%、“零衰减”的CFZ-DW(直拉区熔)硅片。

  天津中环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拥有数百项专有技术,在硅材料相关技术和晶体生长相关技术方面具有世界先进和国内领先的比较优势,包括区熔单晶生长、直拉单晶生长、蓝宝石晶体生长等以及相关的工艺改进、流程再造等方面,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引领了行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方向。旗下企业环欧公司作为天津中环科技创新和产品技术开发的龙头,以项目组长单位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还参与起草、制定了《光伏电池用硅材料表面金属杂质含量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测量方法》、《光伏电池用硅材料补偿度测量方法》、《光伏电池用硅材料中B、Al受主杂质含量的二次离子质谱测量方法》、《光伏电池用硅材料中P、As、Sb施主杂质含量的二次离子质谱测量方法》等四项国家标准,对提升我国光伏材料行业技术水平和检测标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在新能源产业方面,随着公司内蒙古光伏产业基地的单晶晶体逐步投产、达产,DW金刚石线切割的产业化、规模化运用,公司在单晶晶体晶片的综合实力、整体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列。公司的N型高效太阳能硅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在规模化产业制造方面,相较国内同行业公司具有领先的规模化生产理念,在ERP、MRPⅡ、工厂物流现代化、工业自动化控制等各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2014年,在光伏制造业方面,公司充分发挥新能源产业的再投料技术、N型硅片技术、金刚石线切割晶片技术、CFZ技术等技术优势,为国内下游电池片制造商提供了品质优、成本低、一致性高的电池硅片,实现差异化产品的竞争,实现了公司以更高的转换效率、更少的硅材料消耗、更好的环境友好性为产品和技术的发展路线。另一方面,公司在晶片加工领域通过在全球领先性的规模化运用金刚石切片基础上,围绕自动化、少人化创新工厂整体设计和流程设计,继续保持了中环股份在太阳能级硅片加工技术、设计理念的全球领先;同时,围绕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实施少人化制造,在一体机加工技术、切削液系统的大循环回收技术、生产过程低排放-无排放技术方面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性创新。截至目前,无论是高效的N型硅片还是传统的P型硅片,中环光伏的产品质量和上线良率都保持了全球最高水平和领先的市场占有率。中环光伏晶体事业部的晶体生长速度、单位炉台产出、人均劳动生产率、产品切换速度继续保持全球领先,高效N型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展望未来,该负责人表示,天津中环将通过不断的思维创新、观念转变和结构调整,逐步走向“多元化、垂直化运营,资本化、金融化获取资源,跨业态的综合性运行,提升公司资源效率”的新型发展阶段,围绕企业的跨地域、跨领域、多业态的快速发展,形成以半导体器件、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产业为基础的强大制造业,和以虚拟制造和新能源电站、金融服务为代表的公共事业、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的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