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市成交额再度双双突破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04 02:36:07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遇阻,昨日沪深股指涨跌互现,其中前者率先回调,不过幅度微弱。创业板指数延续强势,盘中4000点整数位得而复失,以逾2%的涨幅报收。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额再度双双突破万亿元。

  昨日上证综指以4909.98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微跌0.55点,跌幅仅为0.01%。深证成指表现稍好,收盘报17538.50点,涨52.93点,涨幅为0.30%。

  创业板延续近期强势,盘中冲上4000点整数位,创下4011.04点的历史新高后,以3982.25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80.71点,涨幅达到2.07%。

  伴随反弹遇阻,沪深两市告别普涨格局,超过1200只交易品种收跌,略多于上涨数量。剔除ST个股和非股改股,两市仍有超过250只个股涨停。

  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继续放量,成交额双双突破万亿元,总量超过2.02万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上涨数量略多,不过幅度都不大。建筑工程、房地产两板块涨幅超过1%。电力板块跌幅在1%以上。

  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连续拉升后,A股做多动能衰减。加上当天又有多只新股集中申购,扩容压力继续增大,令沪深股市反弹脚步受阻。

  据新华社电

  ■“领”悟市道

  水底的奥秘,投资者千万别猜

  近日,“中国水产业第一股”獐子岛发布公告,公司于5月15日启动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抽测结果显示正常,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投资者想必一定记得,去年10月底,獐子岛曾一脸哭相地公告称,因为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天灾——北黄海异常的冷水团,其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虾夷扇贝几近绝产。受此影响,獐子岛前三季度巨亏8.12亿元,赔得裤衩都丢了。獐子岛复牌后曾连跌三个停板。

  扇贝去哪儿了?其实,这个谜底,既没有蒙娜丽莎的微笑那么神秘,也不像《爸爸去哪儿》里面的老爹一样难找。因为,獐子岛的高管们一定知道答案。

  现在,绝收的扇贝“又回来了”?獐子岛公司人士解释,公司底播虾夷扇贝采取“轮收轮播”的播种与收获模式。2014年发生核销与减值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与本次抽测的是两宗存货。弄了半天,这一波扇贝,跟绝收的扇贝,不是一宗货。

  透过现象看本质。獐子岛如坠雾中的公告背后,有一件事躲不过投资者的火眼金睛。那就是,獐子岛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说白了,就是“增发,圈钱”。

  我的想法或许有些阴暗,但是,我真的怀疑獐子岛前后释放这两次利空与利好的目的不纯。前者说绝产,旨在是配合庄家打压股价,让庄家和高管们顺利建仓;后者说扇贝正常,则可能让庄家顺利出货,并且为公司增发圈钱制造氛围,换取机构投资者支持。

  股民有理由怀疑獐子岛为“蓝田股份第二”。想当年,蓝田股份曾经创造了中国股市长盛不衰的绩优神话。当年投资者到蓝田调研时,蓝田人会指着洪湖说:“湖里养着很多鱼,不信你下水捞捞试试。”然而,一个叫刘姝威的女人,成为指出皇帝在裸奔的小孩子。2001年10月,她给《金融内参》写了一篇600字的短文,标题是《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这篇短文好似一根银针,扎在了蓝田股份这个巨大的肥皂泡上。蓝田的贷款黑洞公布于众,“鱼塘里放卫星”的闹剧就此收场。

  上市公司华丽的皮袍下,究竟藏有多少虱子,普通人是难以看清的。农业股历来是造假的重灾区,特别是水产品养殖类上市公司,水底的奥秘更是变幻莫测,有货没货全凭上市公司一张嘴。投资者处于信息链条的最末端,接受到的往往是变味甚至虚假的信息。

  怎么办?一句话,坚决不碰这类股票。股市几千只股票,好股票有的是,何必买这些天天让你猜水底奥秘的股票,除非你是偏执的海洋爱好者,随时做好了一猛子扎到海底为扇贝“验尸”的思想准备。

  郑州晚报记者

  徐刚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