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陇电入湘,湖南将不再愁煤发电

  • 发布时间:2015-06-04 02:36: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李萍 侯建明 梁艳

  “世界最长电力高速公路”直通湘潭,把资源缺乏的湖南,与新能源发电大省甘肃,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昨日,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建,预计全线于2017年6月建成投运,每年可为湖南输送400亿千瓦时电量。

  在长时间的等待之后,首条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今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如今随着这一项目的全面开建,它给湖南带来的变化是多样的,它将有效缓解全省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满足经济及用电负荷快速增长需要;它将支撑国家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目标实现,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湖南大气环境质量……

  陇电入湘

  甘肃是电力富余省份

  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

  通过特高压电力线路输电入湘,比用火车不远千里从内蒙古、山西、陕西运煤回湘发电更划算,更加环保。

  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中间不落点,它从酒泉直通湘潭,点对点、大功率、远距离直接将电力送往湖南。然后,通过在湘潭新建的一座换流站,将电力输送到全省。

  为什么是陇电入湘?因为甘肃是电力富余省份,酒泉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国家确定的大型风电基地之一。至2014年底,甘肃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8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1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本地总装机容量的比例达到36%,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酒泉地处新疆煤炭外运主通道的第一站,又临近蒙古国那林苏海特煤田,具有建设路口煤电的区位优势。

  目前,酒泉地区有超过800万千瓦火电、560万千瓦风电和500万千瓦光伏电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具备建设大型能源基地的条件,在输送风电等新能源的基础上,配套适当规模的火电,实现风光火联合外送,可以保障直流运行稳定,提高输电效率。

  助力湖南

  可满足未来十年湖南用电增长需求

  酒泉至湖南输电工程预计2017年建成投运,每年可为湖南输送400亿千瓦时电量,可满足湖南1/4强的用电需求。

  湖南是一个缺煤少油的省份,每到盛夏和寒冬,当电力负荷直线上升之时,湖南多方调煤保电,在全国各地到处找煤!而从遥远的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经水路、铁路、公路运煤发电,不仅造成运力紧张、社会资源浪费,还导致二次污染,发电成本增加,煤电供需紧张。

  而随着特高压电力线路输电入湘,这种情况将出现改变。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建设部特高压处处长曹刚强介绍,这一工程投运后,在正常情况下,可保基本满足未来十年湖南用电增长的需要。

  同时,随着特高压电网的完善和互联互通,华中地区的电力供需矛盾也将得到缓解。

  建设特高压工程、大规模接纳区外电力,是解决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湖南电网水电比例较高,季节性丰余枯缺明显,适当接受区外火电及新能源电源,可以实现水风火互济。

  此外,特高压电网投资大,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将发挥十分关键的拉动作用。根据投资估算,建设酒泉——湖南工程,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18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655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1.8万个,每年拉动GDP增长84亿元,增加税收16亿元,将有力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有利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并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改善环境

  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

  酒泉至湖南输电工程的建设,将有效推动湖南大气污染防治。近年来,我国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严重。2013年9月,国家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等措施替代燃煤,实现燃煤消费总量负增长。

  建设酒泉——湖南输电工程,将西部风电、煤电、光伏电力送至湖南,每年可新增送电约4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未来规划

  今年还有望建设蒙西至长沙特高压线路

  在酒泉至湖南输电工程之后,湖南最快在今年还将建设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蒙西——长沙——湘南工程。其中,在湖南境内建设长沙变电站。

  未来,湖南的特高压电网还将与江西等相邻省份实现互联互通。酒泉——湖南输电线路将全面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它的开工,标志着我国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二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1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2.1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300亿千瓦时。

  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3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特高压在大范围优化能源配置,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经济、清洁、高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可年均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上,同时还能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

  酒泉——湖南输电工程预计2017年建成投运

  ●每年可为湖南输送400亿千瓦时电量

  ●可满足湖南1/4强的用电需求

  ●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18亿元

  ●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655亿元

  ●可增加就业岗位1.8万个

  ●每年拉动GDP增长84亿元

  ●每年增加税收16亿元

  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

  每年减排烟尘1.5万吨

  每年减排二氧化硫8.8万吨

  每年减排氮氧化物8.0万吨

  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名词解释

  特高压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地配置能源,是实现能源资源集约开发、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有效解决雾霾问题的重要载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