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打造特色开放引领区

  • 发布时间:2015-06-03 16:35: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高尧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

  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发展面临诸多矛盾的背景下,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有利于建设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有利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

  在这大背景下,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近日,湖南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要着力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规划和政策的引导作用,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内陆开放开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立足省情打造湖南特色长江经济带

  据了解,湖南将以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推动重点改革先行先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以基础先行、四化同步完善综合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促进资源要素汇聚流动;以双向开放、融合发展实施全面开放战略,加强与沿江省份的合作交流,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开放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以民生为本、生态为基坚持富民优先,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基本原则,带动全省快速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根据《实施意见》,湖南将依托黄金水道,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内陆开放引领区、转型升级创新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生态建设先行区。

  内陆开放引领区。敞开南北两口,打开东西大门,依托黄金水道,推动形成联通长三角与珠三角、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新格局,构建内陆开放发展新高地。

  转型升级创新区。加大产业合作承接,推动优势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新兴服务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城乡统筹示范区。推动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统筹发展,形成人口有效转移、产业合理配置、城市科学布局、城乡协调共进的新格局。

  生态建设先行区。探索推进跨区域污染防治联动、生态补偿制度,加快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水清地绿天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同时,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抢抓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发展机遇,湖南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完善保障措施,并会尽快研究出台支持政策,确保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决策精神。

  “六个方面”加速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3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文件及政策要求,湖南省也开展了相关工作,为加快全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做好了良好的铺垫。具体包括:制订并出台省内《实施意见》和分工方案;启动了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对接国家正在编制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综合交通、产业集群、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对外开放、生态环境保护等六大主要任务专项实施规划的编制;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实施,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开放平台、生态环保4个重点方向,加快实施经省委、省政府审定的112个重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与沿江及周边地区的合作,依托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加强与湖北、江西两省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中部增长极,同时积极推进省域边界地区的跨省合作,加快建设湘粤(港澳)、湘赣边区域等开放合作试验区;成立了由杜家毫任组长的湖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明确了省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等。目前,湖南正加快完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运行调度机制。

  未来,湖南将根据《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具体包括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区域发展、全面提升内陆开放的层次与水平、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六个方面。“交通运输的无缝对接、高层次的开放平台、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产业集群、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等,将更有利于湖南企业的对外输出和湖南特色经济的发展”,驻湘本土企业湖南易融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湖南将进一步加强运输大通道和交通枢纽建设,构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纵五横”为重点的水路运输网,协调推进长江航道治理,尽快实现长江湖南段常年5000吨级通航标准;建设“六纵六横”为主干的铁路运输网,抢抓沿江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建设机遇,加快铁路建设;建设“七纵七横”为骨架的公路运输网,重点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繁忙路段扩容项目、出省通道和断头路建设;建设“一枢纽一干多支”为支撑的航空运输体系,实施长沙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完备通达的管道运输体系,积极对接国家油气运输通道,合理布局省内油气管网设施和储备系统;建设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长沙、岳阳等全国性、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

  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方面,湖南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加大产业承接合作和开放引进力度,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幅提高服务业比重,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产业集群。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建成全国文化产业中心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建设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示范区,推进信息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国家级创新示范区,打造沿江绿色能源产业带,建成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据了解,目前湖南已形成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等十多个产业集群。

  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区域发展方面,湖南将坚持沿江聚集、组群发展、互动协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抢抓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机遇,着力优化全省城镇发展格局,提升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培育区域增长极,加快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重点镇发展,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全面提升内陆开放的层次与水平方面,湖南将利用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引领功能,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培育和提升湖南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推动形成新的开放发展格局,打造高层次开放平台,深化长江流域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湖南将以洞庭湖为中心,以水资源为重点,以生态保护修复、污染综合整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举措,着力打造“一湖三山四水”(一湖:洞庭湖;三山:武陵山、罗霄山、雪峰山;四水:湘、资、沅、澧)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为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提供坚强可靠的生态安全保障。全面治理“一湖四水”,妥善处理江河湖泊关系,将从以下三方面出发:一是重点实施湘江污染防治“一号工程”和重点水域水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二是并启动洞庭湖岳阳综合枢纽工程,调节洞庭湖枯季出流,实行蓄水养湖,妥善处理江河湖泊关系;三是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协调指导武陵山片区和湘江源头区域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

  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湖南将构建市场体系统一开放、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流域管理统筹协调的新机制,有效推动与长江上中下游地区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协同发展。建立区域互动合作机制,推进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加大金融合作创新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