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商业车险改革大幕开启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4:3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铁

  6月1日起,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六地财产保险公司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自29日晚8点起,我省各家保险公司纷纷进行系统切换,并签发省内商业车险改革第一单。

  低风险车主将受益

  5月30日一早,济南市民任先生就来到经十路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营业厅办理汽车续保,成为该公司商业车险改革第一单。

  任先生去年买了一辆哈佛SUV运动精灵,当期保费是2960元,由于一年未出险,实行新车险后,他今年保费2600多元,便宜了300多元。“现在交的保费比以前少多了,感觉条款比以前更通俗易懂,保障范围也更明了、更全面了。”任先生告诉记者。

  相比而言,连续保持多年不出险的优惠更大。淄博市民客户张先生连续两年投保均未出险,中华联合财险山东分公司按照新条款和费率续保,并推荐其选择投保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保额20万元、车上人员责任险5座×1万元和新附加险——车损险无法找到第三方责任险,最终客户以0.50575的折扣承保,商业险保费2850.39元。保费较老产品节省了616.93元,保费降幅17.79%。

  团体险也有优惠,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作为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第一单团体客户,今年续保的商业险保费就下降了26.9%。

  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潘国波介绍,改革以后,车险价格更加合理。商业车险改革的目的是使风险和费率相匹配,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广大消费者和车主。车险价格按车辆实际价值定价,同时“挂钩”出险次数和“零整比”(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

  不过,商业车险改革并不意味着保费都会减少,也有上涨的情况。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个人产品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如果在上一年度理赔次数多,那么相应的系数也就会较以往上调,保费自然上涨也较以往更大。”一降一升,让保费与出险记录的关联更加密切,保费计算更加公平合理,进而鼓励客户安全驾驶。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实行新车险费率后,山东辖区内保险公司有近一半的客户将获得更优惠的价格。

  多重利好消费者

  按照保监会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除了更合理的车险价格,消费者还将获得保障范围扩大、索赔更加方便、产品更丰富等多重利好。

  首先,本次改革精简整合了附加险,扩大了主险承保范围,对现行的商业车险条款责任免除中争议较大的15项内容进行了删减,例如,明确了“第三者”概念和“车上人员”范围等内容,约定第三者“不包括被保险机动车本车车上人员、被保险人”,从而实质上将“投保人”纳入第三者范围。条款设计更加科学,文字描述更加清晰,符合大众需求,使广大商业车险投保人和被保险人风险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另外,消费者索赔也将更加方便。据了解,改革后,消费者在出险理赔时可以“向责任对方索赔”、“向责任对方的保险公司索赔”或者“代位求偿”。所谓“代位求偿”,是指车主在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后,未得到责任对方的赔偿,保险公司依据保险合同约定可以向车主先行赔付,然后由车主配合,保险公司向事故责任方进行追偿。多种形式的索赔方式为车主进行事故后续处理提供了极大方便。

  此次改革的最大亮点是取消了以往只有A、B、C三套车险产品,允许行业示范条款和保险公司创新型条款并存。不过,多家保险公司表示,改革初期,大家普遍使用示范条款,待市场成熟后,将研发更丰富的商业车险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保险需求。

  服务更加便捷周到

  “从今天(5月30日)开始,车主就可以通过柜面、代理网点以及销售人员进行投保新车险,也可以通过10108888直销车险以及网络进行投保。”潘国波告诉记者。5月29日晚,多家保险公司都顺利实现了系统切换。如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的16家中支公司和157家四级机构均完成了费改后车险首笔保单的出单工作。

  除此之外,为配合上车改革上线工作,各家公司也都进行了多项,尤其是线上业务创新。以太平洋产险为例,在理赔方面,该公司尝试微信理赔(客户自助拍照理赔)、推出专享客户免现场、免定损等特色化服务。

  同时,该公司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建立了以会员服务为主的集车主生活服务、驾驶服务于一体的微信公众号平台,采用O2O会员服务模式,融合各级服务供应商,功能全面对接客户生活需求。另外,还在微门店和微服务中为客户提供包括自助报案、在线违章查询、违章销分、道路救援、宾馆预订、医院预约挂号、汽车保养、自助保单及理赔进度查询、车辆保养比价等各项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