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绿色空间生态功能如何强化?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4: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北京城市绿色空间的生态服务功能有所退化,二环内单位面积绿色空间的生态服务功能要优于二环到四环之间的绿色空间。”

  这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最新研究结论。

  北京绿色空间生态功能缘何退化?如何科学指导北京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就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该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的研究团队。

  城市由建筑、道路等灰色空间和公园、绿地、河流等绿色空间所组成。城市绿色空间不仅能为居民提供优美的自然景观和舒适的休闲游憩场所,而且在缓解暴雨内涝、降低夏季高温、削减噪音、净化空气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在当前城市规划与建设过程中,人们往往过于注重绿色空间的景观美学功能,其他生态环境功能并未受到重视,一些未经系统规划,在生产、生活空间中见缝插针式的布局绿色空间,未顾及绿色空间发挥生态功能所需的最小面积、位置和形状因素。

  城市化将原有自然、半自然景观改造为硬化地面,改变了城市地表热环境与水文循环过程,导致城市热岛、暴雨内涝、空气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2050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中国城市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研究探索城市生态文明的建设途径迫在眉睫。”该研究室副研究员张彪说,近年来他们致力于北京城市绿色空间的生态服务功能研究,目的是解析北京城市绿色空间生态服务功能的生态学机制及其规律,并探索绿色空间布局优化模式。

  该研究室阶段性研究成果表明,除了众所周知的景观美学与休闲游憩功能以外,北京城市绿色空间还具有重要的控制暴雨径流、降温增湿、吸收污染物、净化环境等生态功能,以及防灾避险、房产增值、节能减排等社会经济功能。研究证实,北京城市绿色空间能控制17%—23%暴雨径流,夏季能使周围环境降温0.8—4.80℃,并且公园绿地能使1.38公里范围内的房产价格增值10.9%左右。

  然而,受城市扩张影响,北京城市绿色空间的生态服务功能有所退化,尤其是原有大型绿色斑块减少和斑块连通性降低,导致单位面积绿色空间的生态服务功能下降。而受益于较稳定的绿色景观结构,二环内单位面积绿色空间的生态服务功能要优于二环到四环之间的绿色空间。

  “由于对绿色空间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中的作用认识不足,城市内部及周边原有生态景观大量被生产与生活设施挤占,原有绿色空间不断缩减,并成为一种稀缺资源。” 张彪说,绿色空间生态服务功能的大小,不仅与绿色空间的类型、面积有关,而且受制于其所处区位、形状和空间格局特征。研究证实,2000—2010年,北京城市绿色空间面积减少近两万公顷,景观格局明显破碎化,主要是由于五六环之间城乡过渡带绿地被侵占。

  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基本国策的背景下,专家建议城市规划与建设者们科学认识自然界的规律,保留、保护重要生态空间,遵循发挥生态服务功能所需的景观格局条件,尽可能利用自然绿色设施来减缓或抵消城市发展中人类活动的负面影响,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社会形态。

  “生态文明建设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战略选择。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人类清楚认识自然,尊重自然规律,以自然规律为准则,才能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张彪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