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休闲地产方兴未艾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1: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城市商业地产陷入发展困境之时,休闲地产成为地产商的又一投资方向。记者日前在云南发现,大理、香格里拉、沙溪、喜洲等古城镇已成大工地。每到一处,电钻刺响,尘土飞扬,几乎到处都在圈地盖房。这边休闲地产方兴未艾,那边生态保护与地产开发之间的矛盾正在凸显,违规圈占土地的现象令地方政府头痛不已。

  家庭客栈成投资首选

  扎西次里是土生土长的香格里拉人,他的祥瑞居客栈是在自家宅基地上建造的。藏家风格的祥瑞居客栈就在独克宗古城边上,很多游客在网上下单时很愿意选择这家客栈。扎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建房加室内外装修总共花了200多万元,由于香格里拉旅游旺季为5月至10月,开业两年多只挣了十几万,但因为房子是自己的,不需交租金,慢慢还是能赚回本钱的。

  租金可算是客栈成本的“大头儿”,扎西告诉记者,三四年前这里的房子卖几千块钱一栋还没人买,现在房子已经没人卖,建客栈的话,一栋房子每年租金就要三四万元。

  记者在云南大理、香格里拉、沙溪、喜洲等古镇发现,这些古镇的旅店基本是家庭式客栈居多,客栈的主人来自天南地北。大理妍雅居客栈的主人是一对来自河南的小夫妻,男主人告诉记者,他与妻子来大理游玩时实在喜欢这里,便辞去老家工作,租用当地村民的土地盖了客栈,客栈租期20年,建有9个房间,每年差不多30万流水,利润10万出头。“现在的沙溪古镇就是十年前的丽江,谁要如今在沙溪买房建酒店或客栈,谁就占了先机。”来自天津的刘姓老板验证了此话,刘老板的客栈在沙溪古镇独树一帜,光住宿费就要600多元一天,外观设计前卫,室内装修堪比内地豪华酒店。

  据记者了解,像这种外地人到大理开客栈的还有很多。当地农民杨先生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嫌海边潮湿,长育村沿洱海的土地都没人要,家境富裕的农家都在村里盖房,贫困的人家才在海边圈地盖房。谁知只过了七八年,洱海边的土地就成了开发热点。在三四年前,沿海边的宅基地还可以买卖,一块宅基地可以卖100多万元,现在政策管理严格了,宅基地只能租赁,不许买卖,租期最多还不能超过18年。

  记者试着找了一家破破烂烂的小农家院,院子主人是位性格爽快的杨姓白族大妈,她告诉记者,小院只租不卖,一年租金14万,租金一次付满5年,最多只租18年。“多租几年不行吗?”记者问,“那就只能我儿子享受,我享受不着啦!”杨大妈笑着说道。

  国内快速发展的旅游市场催生了各式客栈的建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青年、艺术家、自由职业者等追求“慢生活”的人群加入到经营客栈的队伍中,客栈房价从十几元到几千元不等,本着修建者各自对文化的理解,客栈建筑风格各异且拥有不同顾客群。

  生态、美景、文化则是客栈开设地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作为茶马古道上唯一存留的古镇,沙溪古镇虽规模不大,距离高速公路也有近50公里,但因唐宋遗风依旧,古街、古民居等建制仍然保留,受到大批国内外游客追捧。镇政府显然也看到了开发前景,正在组织整修道路,通往茶马古道小路的两旁挖开了水路,临河土地也开始建起漂亮的水景公园。

  “井喷式”发展令环境难以承受

  开客栈、发展旅游产业固然是好事,可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但由此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也令当地政府头疼不已。

  位于大理市东北部、洱海东北岸的双廊镇,是大理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洱海文明与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据大理市委宣传部李翠兰介绍,此后,随着双廊镇辖区内南诏风情岛的开发、洱海开海节的举办、特色客栈的兴起,环洱海旅游圈“临海、亲水、慢生活”的旅游品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此地旅游或定居,昔日封闭的“千年古渔村”逐渐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热点地区。

  但令人遗憾的是,伴随洱海周边乡村旅游、餐饮、客栈和养殖业的兴起,各种不文明的生产经营行为和生活方式日益凸显,洱海边私搭乱建、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堆杂物的现象比比皆是,往日“风里浪花吹又白,雨中岚影洗还清”的洱海,越来越多地受到各种污染的威胁,面临严峻的生态危机。

  旅游产业在给双廊带来富裕和繁荣的同时,大量人流的涌入对环境承载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数据显示,2013年双廊接待游客150万人次,2014年上升至200万人次,2015年仅春节期间的过境车辆就达10万余辆,接待游客达33万余人次,游客大都集中在仅0.965平方公里的双廊村和大建旁村旅游核心区域内,造成交通瘫痪,一房难求,甚至出现了游客无法入住、只能在车上过夜的情况。环洱海的双廊村和大建旁村本地居民只有5500余人,在旅游旺季,旅游核心区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日均都在万人以上,远远超过了这个区域的环境承载能力,原有的村落环保设施、镇村道路、水电容量、规划布局显得严重滞后。

  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下,村民和外来资本的建房冲动已失去理性,致使规划与发展严重脱节。记者在洱海边看到,几乎每隔百十米,就有一处建筑工地在施工,走过去询问,几乎全部是在建造客栈。关于洱海边有多少已建客栈,李翠兰并没有具体信息。但记者在携程网上查阅客栈信息发现,洱海边已登记的客栈大概有1300多个,但这仍无法满足游客需求。

  云南蓬勃发展的休闲地产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四川、贵州、湖南等省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都出现了休闲地产扎堆推进的情景。目前很多“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幽静山村,会逐渐成为投资的热门区域。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未雨绸缪,把规划制定好,把生态保护做到位,为吸引投资做好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