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过基础教育改革提高劳动力综合素质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出席由该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发展出版社共同举行的“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结题研讨会时指出,当前中国缺乏高素质技术工人,与产业升级有很大差距,亟待通过基础教育改革等提高劳动力综合素质。

  隆国强指出,基础教育是关系到民族素质与国家前途重大的问题。中国过去几十年里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其基础因素就是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着眼于如何能够适应创新的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

  隆国强说,新时代带来了新的要求。激烈的市场竞争、国际竞争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他结合自己在实际调研中遇到的情况说,很多地方企业反映最强烈的是缺乏高素质技术工人。

  “这里的‘高素质’包括两个层面的要求:一个是劳动力技能高,通过学校教育和各式各样的技术培训,在工作中学习、训练、积累,形成劳动技能过硬。另一个是劳动者的敬业精神和劳动态度好。在实际中,很多地方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两个方面都不能满足:在技能上和产业升级的需要有差距;在劳动力素质的精神层面上,吃苦耐劳精神、合作精神、诚信等也有欠缺”,隆国强强调,新的发展形势给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提出很多新的要求。要更好地培养适应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吃苦耐劳的、具有良好技能的、合格的高素质劳动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