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开闸 一年期利率预测超4%

  • 发布时间:2015-06-03 14:44: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推出。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个人认购大额存单的门槛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同时,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门槛 个人认购门槛不低于30万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发行主体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央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等。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推出初期,将首先在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此后,央行将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大额存单市场发展情况,有序扩大发行人范围。

  大额存单的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非金融机构投资人;鉴于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具有一般存款属性,且需缴纳准备金,这两类机构也可以投资大额存单。

  考虑到不同投资群体投资能力的差异,《办法》在存单起点金额设计上对个人和机构投资人有所区别。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未来,结合利率市场化推进进程和金融市场发展情况,央行可对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适时进行调整。

  流通 可转让、提前支取、办理质押

  从国际经验看,成熟金融市场国家的大额存单都可以流通转让,而且活跃的二级市场是推进存单市场发展的重要前提。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企业、个人等不同投资主体的交易需求,《办法》规定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

  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央行认可的其他机构;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

  利率 一年期大额存单预测超4%

  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以下简称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与现有的储蓄存款以央行基准利率为定价基础不同。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距较小。目前推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而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经过4月份降准、5月份降息之后,其收益率也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

  追访 工行或将首批推出大额存单产品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商银行已经做好了面向个人和公司客户发行大额存单的各项准备工作,工商银行将力争首批发行。

  至于对银行负债成本的影响,工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发行大额存单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手段,其定价由市场供求关系确定,价格也有一个双向波动的过程,在推出初期,大额存单可能会对银行的负债成本形成一定的影响。

  “预计推出初期对银行负债形成一定影响,比如60年代初美国大额存单价格比同期限定期存款高出1.25-1.75个百分点。”该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会通过相应的资金运用安排来加以消化。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传统存款利率限制的逐渐放开,大额存单利率与传统存款利率的成本差异也将逐渐缩小。(记者 蒲长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