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过去一年都读什么书24位公务员给出答案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31:5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斌

  当读书已成为领导人的生活方式时,普通公务员是否已养成读书习惯?他们平日里在读什么书?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各级党政机构的24位公务员,并详细了解了他们过去一年间的读书情况。

  “很难有闲心看书”

  在24位受访者中,学历以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为主,只有两个例外。有23人都在过去一年内读过一本以上的书籍。

  一位大专学历的巡特警大队长一年内读了一两本党建书、三四本警务实战书,“此外还看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古代战争史、自然科学方面的书”。只有华东某省会城市检察院一位处长全年读书量为零,理由是“工作太忙”。

  辽宁省的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工作太累,活儿都干不过来,“最累的是公诉、批捕、职务犯罪侦查这几个部门,神经绷得那么紧,很难有闲心看书”。

  “看书主要在于心态”

  如果完全出于自愿,公务员喜欢读书的理由是什么?由于身处不同领域党政机构,公务员若想持续提高业务能力,持续阅读专业图书必不可少。湖南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副科级干部,过去一年花了很多时间看专业书。在她看来,读书与工作及个人专业成长相关,“所以要毫不懈怠地学习”。

  上述辽宁某市检察院干部告诉记者:如今对执法程序要求愈发严格,绝对不能出瑕疵,“所以,平时我们必须把刑诉法、《人民检察院刑诉规则》放在身边,没事就拿出来翻翻”。

  北京某区公务员小丽(化名),一年来为鼓励自己读书,经常在微博上发布看书进度。2015年3月,她发布的当月书目包括《平凡的世界》《围城》《金融的解释》等,她还说:“3月阅读量较少,健身两周参加了区里的5公里长跑比赛”

  上述年届40岁的辽宁检察官记得,大学时读过林语堂不少散文,但没怎么看过他的小说。最近,他把林的小说《京华烟云》找来看,翻完之后又开始看冯梦龙的《初刻拍案惊奇》。不过,“看了两章看不下去了,他讲故事还是有点说教,都是因果报应。”这位检察官早年主修国际关系,如今他已经很少触及此类书籍,也很少关心时事了。“我的目标是干好工作,办的案件没有瑕疵,没冤枉好人也没让坏人跑掉”。(据《南方周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