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剪刀一张一合,纸张便有了生命

  • 发布时间:2015-06-03 06:37:3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杜悦)微风徐徐,偶尔飘过几丝小雨,皋亭山千桃园里,呆萌的桃宝憨笑迎客。它们是在迎接谁?

  原来全杭州手最巧的孩子都在这里聚会。上周六,第二届杭州市六一儿童嘉年华暨儿童品质生活博览会分会场,“皋亭杯”杭州市青少年剪纸艺术大赛举行。来自采荷一小、拱宸中学、留下小学等学校剪纸社团的孩子们,在杭州工艺美术大师吴素莲的带领和指导下,以“桃”为主题,用剪纸来创作各类作品,也是讲述他们自己的蜜桃故事。故事精彩,大有看头。

  剪刀一张一合 纸张有了生命

  皋亭山,杭州城北的靠山,秦王在此开河、钱王在此筑寨,高宗在此避难、乾隆在此上岸,丁兰在此事亲、文天祥在此抗战,白居易在此求雨、苏东坡在此治水,杜牧在此安息。这里的千桃园,种着毛桃、白碧桃、红碧桃等多个品种,依山傍水,风景独好。

  平日里宁静的皋亭山千桃园,上周六一大早就喧闹起来。早早赶来参加比赛的孩子们,这里瞧瞧,那里逛逛,都在寻找自己的创作素材。

  早上九点,比赛正式开始,杭州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吴素莲担任裁判,吴老师从事剪纸创作设计工作四十余年,她对比赛的作品提出了明确要求:明快、简单、饱满。比赛15分钟一组,这么短时间要创作好作品并不容易,所以吴老师的评判标准很简单:颜色够不够明快,线条是不是简洁流畅,形象够不够饱满。

  一声令下,比赛开始,刚还叽叽喳喳的小选手们,个个屏气凝神,或画或剪或刻。构思已了然于胸,现在正是看谁能表达得更好。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随着小选手挥动的剪刀一张一合一来一回,纸屑徐徐落下,经过雕剔,纸张也便有了故事和生命。

  这是一个寿桃,那是一个桃园,孩子们的想象力实在太丰富了。留下小学五年级的邰亮,用边角料剪了个桃子边的喜鹊上树,黄佳楠则创作了一个猴子摘桃图案。在一个大桃子里,有小猴子和无数颗小桃,吴老师说,线条流畅,简洁,刀工精细,没有一点磕磕绊绊毛里毛糙的边缘,主题也很鲜明有趣。还有拱宸中学的男选手,更是剪出了一个立体、彩色的桃子。他们认真的态度、丰富的想象力、精巧的手艺让人称道。

  童玩节还在进行 六月亲子游走起

  三组选手比赛完毕,各评出一、二、三等奖数名,小选手乐呵呵拿奖状的同时,吴素莲老师也是感慨连连。吴老师说,剪纸是中国的传统非遗项目,需要传承和发扬。这一点在北方做得比较好,而南方地区相对欠缺一点。这次开展青少年剪纸大赛,让孩子对传统有接触和了解,孩子的水平也让人欣喜。剪纸是民间美术,是农耕文明的反映,让孩子重拾剪纸艺术,也是让他们了解和知晓中国的历史文化。

  在剪纸大赛落幕后,皋亭山千桃园的童玩节还在持续,大儿童复古童玩街将一直进行到6月30日,有跳房子、陀螺、踢毽子、飞镖等活动。有兴趣的市民还可以购买儿童亲子旅游产品套票,看4D影院梦回皋亭,坐观光车游览景区,还有亲子午餐和游乐场碰碰车、射击、套环、蹦蹦床可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