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近186万人次用手机缴水电燃气费

  • 发布时间:2015-06-03 06:37:2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张丽华

  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让出门、排队缴水电燃气费成为过时行为。支付宝“互联网+”生活缴费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85%的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缴水电燃气费,每张电费单平均198元,二线城市的电费单比一线城市高。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支付宝钱包缴纳水电煤费的人次同比去年增长212.7%,水电煤手机缴费用户已超过85%。手机缴费最活跃的十个城市依次是上海、杭州、北京、重庆、武汉、合肥、温州、南京、沈阳、苏州。第一季度,杭州近186万人次使用支付宝钱包缴费水电煤,同比增长140%。

  从全国范围看,手机缴水电煤用户增长最快的是四线城市,同比增幅达到541.9%;其次是三线城市,增幅为289%,显示基于水电煤缴费的“互联网+”公共服务已开始在三四线城市渗透。

  作为一项基础性支出,水电燃气费是当下生活水平最真实的反映。据支付宝统计,今年第一季,全国平均每笔支付宝水费缴费金额为73元,电费198元,燃气费138元。水费和燃气费方面,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平均每笔缴费金额最高,分别为82元和159元;而电费方面,二线城市则以平均每笔207元超过一线城市。

  杭州市民今年第一季度笔均水费缴纳为51元,电费200元,燃气费125元。通过数据对比,可以查看自己的水电燃气使用量是超过还是低于平均水平。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社会公共服务也与时俱进。以电力为例,江苏、浙江、上海、山东、重庆、湖北等地电力服务机构可以通过支付宝电费代扣、账单推送、每日用电、用电量分析等人性化服务方便用户。社科院专家表示,移动互联网为社会效率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发展“互联网+城市服务”将成为各地政务、公共服务发展完善的新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