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奶粉市场问题频出

  • 发布时间:2015-06-03 01:33:45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份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检测结果不仅引发了中国乳业的“地震”,也再次动摇了国内乳品消费者“脆弱”的心。虽然涉事奶企所生产的不合格批次产品多已被召回,市面上也几乎见不到这些“问题”奶粉的踪迹,但是想要重振消费者的信心,中国乳业似乎任重而道远。就在国产奶粉式微进口奶粉独大的态势下,第三方检测平台出具的一份洋奶粉“差评”报告却又让不少消费者陷入了“选择困难”的尴尬境地。

  乳业“地震”甘肃本土乳业未上“黑榜”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2014年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检测结果,抽检样品1565批次,不合格样品48批次,不合格产品被责令召回,两家企业因此失去了婴幼儿奶粉许可证,10家企业停产整改。

  从抽检的合格率看,国产抽检样品13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4批次;进口样品抽检20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目前不合格产品均被责令召回。此次抽检不仅对国产品牌实现了全覆盖,还大规模地公布了不合格企业的详细信息。

  据了解,此次不合格的奶粉产品并非都危害食品安全,其中近一半是非安全性问题,在国产44个批次中有21个批次是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例如,维生素C、铜、铁、锌、维生素B1等营养素指标与标签明示的含量不符等。还有12个批次存在营养素“虚标”问题。例如维生素C、氯、锰、硒、铁、钙等营养素指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据查这些不合格几乎都是企业“虚标”,即明明营养素含量没有这么多,却在标签上虚标了2倍甚至3倍。

  最值得关注的应该是11个危害食品安全的高风险批次,分别是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3个批次样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贝登(福建)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5批次样品检出阪崎肠杆菌;杨凌圣妃乳业有限公司的2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的1批次样品检出硝酸盐超标。

  在48个批次产品中,地方奶粉成了问题奶粉的“重灾区”。黑龙江有多达11家企业上榜,另一个上榜“大户”的陕西有6家企业,两家企业3个批次的产品存在较高风险。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通报说明中显示,我省本土品牌燎原乳业和古象乳业所被抽检的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为合格产品。

  “问题”奶粉未现市场国产奶粉难走出“阴影”

  抽检名单公布后,曾经被列入“奶粉国家队”阵营中的涉事奶企龙丹、飞鹤、高原之宝均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进行“危机公关”。龙丹发表声明称检出阪崎肠杆菌的批次产品生产于2013年10月23日,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龙丹已在第一时间将问题产品全部召回。飞鹤声明称其旗下3家飞鹤乳品加工厂所生产的产品在本次抽检中全部合格,“请消费者放心使用”,并表示问题产品并无质量问题,仅为标签印刷错误所致,且相关产品已在去年12月份全部召回。高原之宝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产品因标签问题被视为不合格,但绝对不影响产品食用和质量。记者也走访了兰州市内多家超市和母婴店,并未发现“问题”奶粉在市面上有售。

  尽管乳企试图消除问题产品“上榜”给消费者信心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效果似乎并不好,虽然存在问题的批次已被召回,但是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记者从淘宝网龙丹官方旗舰店发现,两款曾被检出过“问题”的奶粉的月销售量均为零;飞鹤官方旗舰店中艾贝特子公司问题品牌“启越”已经下线;高原之宝上过“黑榜”的该款奶粉月成交记录仅为9件。

  而自三聚氰胺事件被曝光后,国产奶粉似乎也一直难以摆脱事件“阴影”,受到国人冷遇。记者从某亲子网站的一份奶粉选购问卷调查结果中发现,有64%的参与者选择购买国外品牌奶粉,相比之下,选择国产品牌的仅20%,另外有12%的人则表示无所谓。在提及什么因素能够促使市民更换奶粉品牌之时,有高达37%的参与者选择为该品牌奶粉“出现负面新闻”,为选择比例最高的选项。

  洋奶粉被“差评”市民被迫患选择困难症

  然而,对于崇尚洋奶粉、热衷海淘的年轻父母来说,最近一项洋奶粉的检测结果可能会让他们坐立难安。

  5月15日,第三方检测平台优恪网发布了一份检测报告:送检的9款热门婴儿2段奶粉中,可瑞佳(新西兰品牌)、惠氏、雅培、美赞臣、特福芬(德国品牌)这5款产品被评为最低等级D-(警示),杀菌剂、矿物油、有害油脂、氯酸盐等物质的残留也是此前国内消费者未曾留意的问题。

  优恪网将产品分为A+(卓越)、A(优)、B(良)、C(中)、D(差)、D-(警示)6个等级。一方面,产品缺陷的数量决定评级:缺陷越多,评级越低;另一方面,缺陷的严重性也影响评级。如果一个产品违反了法律条款,危害消费者健康而不应该在市面上销售,会将其直接评为D-(警示)。

  优恪网的报告称,优恪是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评分标准由德国专业团队制定,参考了中国、欧盟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家和组织的权威标准,可能高于中国及欧盟的相关标准。

  该报告一经发布,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虽然涉及到的相关企业纷纷表示不认可差评报告,然而这样的检测结果还是让普通消费者颇为震惊。

  市民范女士得知这个消息后有些郁闷,因为自己为孩子选的“口粮”刚好就是此次被差评品牌的奶粉之一可瑞佳。由于一直担心国产奶粉的质量问题,她在自己孩子出生之前就联系了澳洲的朋友帮忙代购奶粉,“没想到我远涉重洋买来的奶粉还是有问题,我实在不知道该给孩子吃什么奶粉了。现在家里还堆了好几罐这个牌子的奶粉,我很纠结,不知道该吃还是该扔。”还有市民抱怨说,“要是国产奶粉够‘争气’,我们怎么会买个奶粉也这么困难,放在家门口的奶粉不敢买,非跑到别的国家去买?”

  记者发现,面对这样的检测报告,多数市民还是倾向于选择购买进口奶粉,经常在网上购买奶粉的刘先生就告诉记者,“其实买进口奶粉也不光是因为它相对比较安全,还因为价格相对便宜。”他进一步说,别说那种进口奶源国内分装的品牌奶粉动辄三四百的价格,就是普通国产奶粉也都得两百块左右,而自己网购的某荷兰品牌进口奶粉只要一百三十块钱,能节省很多开支。“我买的这个牌子没被曝出过有问题,孩子喝着也适应,不出意外我会一直购买。”刘先生这样表示。

  监管部门将常念乳业“紧箍咒”

  2014年以来,国家多部委出台了十几道“紧箍咒”,分别对国产和进口奶粉进行了严格审核和管控,原有133家国产奶粉企业中,仅不足百家通过。2015年10月即将开始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中,更是将婴幼儿奶粉的配方管理注册制、禁止分装等规定上升至法律高度。一系列监管措施均表明,在这一特殊市场,严控质量永远是企业生存的第一要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竞争激烈,奶粉厂家为提高产量,往往会通过副品牌和低价格来消化一部分产能,导致同一配方滥用、品牌五花八门。“此次新食品安全法已经明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注册。”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说,这意味着对配方的管理将更加严格,配方需经监管部门审核通过、领取相关生产证后方可生产,奶粉涨价将无法“任性”。

  新规从严,或将迎来婴幼儿配方乳企行业大洗牌。国家食药监总局还要求,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主要记录企业的生产许可信息、监督检查信息、产品监督抽检信息、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处理情况,以及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等。

  业内人士表示,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追溯系统非常必要。理想的状态是能追溯到最上游,奶源来自于哪个牧场、哪头牛,甚至这头牛的姓名和健康状态都能显示,这还有待加强监管倒逼企业全程严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