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火爆的股市钱从哪来?

  • 发布时间:2015-06-03 01:33:45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日,沪指站上4900点高位。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60万亿元,市值占全球比重突破10%。不免有人要问,如此火爆的股市,钱是从哪来的呢?

  无可非议,股民自有资金,是股市资金的主力来源。目前A股市场交易中散户交易额占比达90%以上。随着本轮牛市启动,新股民大量增加。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显示,目前A股有效账户数16,816.89万户,较2014年末大增2602.2万户。其中超过62%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开通的。散户热情高涨,是本轮股市上涨的动力之一,甚至还出现卖房炒股的极端案例。可见,百姓自有资金的持续入市,成为股市上升的资金促动力。

  在股价上涨的财富效应和利率年内3次下调的双重因素影响下,银行存款出现加速分流态势。这部分资金分流到股市的意愿也非常强烈。央行年内两次降准,释放出的资金高达1.7万亿元人民币,虽然有多少钱进入了股市无法测算,但间接利好股市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至少在投资者的心理上给予了较强的看涨支撑。

  当然,部分企业、保险、基金、私募、企业年金等资金入市,也直接利好股市。特别是部分产业资金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甚至也出现入市谋利行为。

  之前备受追捧的货币基金和P2P等各类理财产品,其吸引力今年以来也明显逊色于股市。截至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前二十名基金公司货币基金产品流出的金额约为千亿元。

  此外,杠杆融资总规模持续放大,为股市注入了上涨动力。国际投行瑞士信贷最近研究报告指出,目前股市杠杆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包括近2万亿元人民币的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股权质押式回购和约定购回式交易、权益类收益互换、信托和券商等推出的伞型信托等非银类融资产品;以及部分个人和中小企业贷款借道流入股市。报告预计,目前沪深股市市值的6%-9%来自于融资。

  还有,沪港通开通半年来,北向交易日成交金额目前已经稳定在60亿元人民币左右,目前沪股通已用总额度超过千亿元,这笔钱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本轮牛市行情提供了支撑。总体来看,充裕的资金助推了本轮股市目前的翻番行情,但股价的高位又使市场风险大增,所以投资者须谨慎防范股市风险。

  □新华社北京新媒体专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