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佩克或维持现行原油产量不变

  • 发布时间:2015-06-03 01:05: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于5日在日内瓦举行上半年度部长级会议。市场普遍预计,国际油价今年以来显著回升,增强了欧佩克力保市场份额的决心,本次会议上欧佩克有可能做出维持当前原油日产量不变的决定。

  去年11月,欧佩克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仍然宣布维持原油日产量3000万桶,拒绝了一些成员国提出的减产保价倡议。从数据上看,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1月触及每桶45美元的6年历史低点之后,数月来逐渐回升,目前北海布伦特原油主力期货价格维持在每桶65美元一线。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以上的欧佩克成员国代表证实,他们希望在5日举行的会议上,不要对现行生产政策进行调整。路透社援引一位代表的话说,欧佩克不可能降低日产量上限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俄罗斯和其他非欧佩克国家尚无意愿与欧佩克合作,共同执行削减产量提升价格的市场策略;二是原油市场逐渐回暖,原油价格预计得以保持目前水平,而且很有可能继续走高。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认为,欧佩克目前执行的市场策略正在起效,从市场供需两端来看,需求加速增长而供给增长缓慢,从而令国际油价稳健回升。

  国际原油市场多数分析师也倾向于认为欧佩克将以不变应万变。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卡斯滕·弗里契表示,欧佩克可能维持当前原油产量不变,以确保市场份额不会再次落入其他产油国手中。经过半年多的较量,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已经退却,“美国原油产量高速增长的态势已被抑制,而国际油价自2月份起开始显著反弹”,弗里契表示,这样的市场变化符合欧佩克的整体利益。美国休斯敦能源顾问安迪·利珀认为,占全球市场份额30%的欧佩克维持当前每日3000万桶的产量,将令市场保持供过于求的局面,等于继续给其他石油生产国施加压力。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最近公布的数据,4月份欧佩克实际原油日产量为每天3121万桶。一些剩余产能充沛的成员国可能在某一时段自行增产。据报道,沙特今年3月的石油日产量已达1030万桶,超过了2013年8月的1020万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来最高石油日产量。今后一段时间,沙特将会把石油产量维持在1000万桶左右。

  根据与会者的判断,国际油价将在每桶60美元至65美元之间波动,受库存压力影响,油价在今年下半年不大可能大幅走高,除非出现“黑天鹅”事件。有分析指出,目前国际原油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只不过过度供给的局面较去年11月份有所减弱。此外,美元在外汇市场上保持坚挺,美联储加息进程将强化强势美元预期,也令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原油价格承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