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是否超期服役?是不是豪华游轮?是否按规定检修?

  • 发布时间:2015-06-03 01:05: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赵宇飞 韩振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日晚,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翻沉。事发客船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

  事件发生后,网民在关注现场救援情况的同时提出:客船是否超期服役、是不是豪华游轮、是否按规定检修等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是否超期服役?

  记者采访发现,“东方之星”客轮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该船于1994年建造,属于使用15年以上的“老年船”,中间曾进行翻修,但尚未到达30年的客船强制报废年限。

  业内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东方之星”船长76.5米,型宽11米,型深3.1米,核定乘客定额为534人,吃水深度2.5米左右。该船共有534个舱位,其中一等舱44个,二等舱184个,三等舱306个。

  根据其检验记录显示,“东方之星”是1994年建造,并于1997年改建。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这条船是作为交通运输用的,以前主要用于装载散客,后来对这个船进行了升级,加了一些床位,改造成了游船。同时,该船是下水15年以上的“老年船”,根据相关规定,客船的强制报废年限为30年,“东方之星”并未超期服役。

  在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今年4月份海事部门的检查材料显示,“东方之星”配备有30个救生圈、672个救生衣,27个儿童救生衣。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救生圈放置在船舷周围,救生衣根据房间人数放置在每个房间。

  是不是豪华游轮?

  记者采访了解到,失事的“东方之星”号是长江普通旅游客船,并非外界之前传言的豪华游轮。

  业内知情人士介绍,“东方之星”这种船型在业内被称为“经济型游船”。该公司的一艘豪华游轮,长142米,宽19米,体型几乎是“东方之星”的两倍,但仓位只有400个。

  相对而言,“东方之星”的仓位更加密集,更像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客轮。与豪华游轮相比,“东方之星”在安全性、舒适性和服务标准方面,以及在硬件设施方面均有很大差距,在安全性方面,豪华游轮的抗风性能更强。记者在各旅游网站检索发现,对“东方之星”的介绍为普通游船。

  记者在位于万州区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查阅相关材料看到,“东方之星”的登记备案资料均显示其为普通旅游客船。

  是否按规定检修?

  刘宜清是“东方之星”的电工,已经在该船上工作了20年,此次他因有事中途请假而逃过一劫。他回忆:“这艘船是1994年建造的,中间经历过翻修,是一艘船龄15年以上的老年船,但还没到客船30年的报废期,该船的情况一直都保持得不错,每年的检测都按照规定做全了的。”

  刘宜清说,他是5月24日客船从重庆航行到武汉时请假下船。“当时天气非常好,江面上风平浪静,船的状态也不错,航行得很平稳,负责安全的船员也每天都检查船舶的安全状态,没有发现异常。”

  根据国家规定,船舶的检测分为中央和地方两套体系,要求豪华游轮必须在中国船级社进行检测,“东方之星”并非豪华游轮,是在地方的船检部门进行检测。

  但业内人士表示,地方船检主要负责小型和农用船舶的检测,水平和标准比中央船级社低,业内称之为“两套体系、两套标准”。按照相关规定,船舶下水15年以上,检测的频次要高于普通船,船龄超过24年的客船,每年都要进行特别检验,而普通船则只需要每6年进行一次特别检验。

  关于“东方之星”的船长,刘宜清说:“据我所知,他是2008年到‘东方之星’当船长的,去年还荣获东方轮船公司‘优秀员工’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