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型升级剑指高端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6-02 17: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建萍郝金宝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进出口总额分别占连云港市的二分之一,实际利用外资、国税收入、高新技术企业数分别占连云港市的三分之一,拥有全市70%的产学研平台……这些“之最”折射岀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依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清晰“轨迹”。“下一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实施产业升级行动计划,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创新驱动新发展,成为连云港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探路者’。”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商振江表示。

  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向高端攀升。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的持续加大,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二三二”主导产业正加速集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6.8%,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5%,创新药、高性能纤维、风电机组和叶片等自主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推动支柱产业科技创新的同时,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发展生命健康、清洁能源、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先导产业,三年内形成产值400亿以上产业1个,200亿元以上3个。组建科技投资公司,成立科技金融联盟,探索科技金融创新机制,促进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引导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内设立研发中心,到2017年,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力争达75个。

  如果说,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步,那么,瞄准产业创新融合两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就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二步。今年以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方施策、集聚开发园区人气。继《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出台后,又紧锣密鼓研制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项目招引方面,国际学校、综合医院、高档养老社区、汽车文化产业园等项目争相落地,预计年内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增长12%。同时,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引导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开发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招引功能性总部、研发中心、营运基地来区兴业,明确发展人力资源、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十大生产性服务业态,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人气、商气的重要举措。”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产业转型升级是一场赛跑。如何变制造为“智造”,健壮产业“体格”,离不开强大的功能配套。作为第二届连博会的主会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优化升级工业展览中心的软硬件,全力打造以工业博览洽谈为特色的会展平台,打响丝路沿线国际交流合作品牌。同时,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PPP投融资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提供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高效运营工业邻里中心、金融大厦等配套载体,筹建“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中心……画出朝阳产业上扬的漂亮弧线,制胜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转型快速发展。

  (林建萍郝金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