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木王”楸树在江汉平原引种成功

  • 发布时间:2015-06-02 16:32:4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自贤)石首市东升镇省林科院杨树研究所基地里,苗圃里幼苗长到一米多高,郁郁葱葱,乍一看像棉苗。“其实这是滇楸嫁接苗,今年3月中旬才栽下”,昨日,省林科院林业与园林所女所长、引种项目负责人张新叶解释。

  自2008年以来,该所已引种2000多株楸树,最大的长到三四米高,胸径十二三公分。张新叶说,这些年的试验表明,该树种在江汉平原生长良好,灰楸、滇楸等品种品比试验13个,在石首、荆门、仙桃等地造楸林500多亩。

  江汉平原是我省重要的用材原料林建设基地,但树种结构单一、配置不科学。为实现由单一杨树向多树种转变,促进珍贵用材林发展,优化木材产品结构,省林科院积极开展楸树种质资源的引种、驯化和新品种选育工作,已在襄阳、石首等地建立了200余份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良种繁育示范基地350亩,并对“宛楸8401、8402”两个良种进行规模扩繁。“千松万杉,抵不上楸树一枝枒”。楸树树姿雄伟,高大挺拔,纹理笔直,不翘不裂,耐腐耐湿,自古就有“木王”之称。曾候乙墓、长沙马王堆汉墓,其棺椁均为楸木所制,埋藏地下数千年而不腐。此外,其吸附有毒气体能力强,对环境无污染,被联合国世界健康协会认定为“人类健康树种”。历史上我省鄂西北曾分布广泛,现已濒临枯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