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田汽车2015财年全球市场萎缩 利润骤降三成

  • 发布时间:2015-06-02 16:26: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7日,本田将举行股东大会,向股东们上交2015财年的“成绩单”。不过,在本田正式向股东交底之前,法晚记者得到了本田年报中的一些信息。从年报数据上看,与上一财年相比,本田汽车业务的利润暴跌三成,亚洲市场的增长难以抵消本田在全球市场上的退缩,增长失衡的问题正在显露出来。

  汽车跳水 拖累全局

  法晚记者拿到的材料显示,截止到3月31日的2015财年,本田汽车业务的利润为2762亿日元,比2014财年的4037亿日元骤降31.6%。

  所以,可想而知,在各大汽车市场,本田的表现也一片惨淡。日本本土市场销量由81.2万辆下降到75.2万辆,萎缩7.4%,本田认为,FIT(即飞度)车型的疲软是主要原因。在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地区,本田汽车销量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惟有除去日本之外的亚洲市场实现了增长,截止到2015年3月31日,本田汽车业务在上述地区交付63.7万辆,同比增长20.4%。多亏了亚洲市场的良好表现,2015财年本田汽车销量才增加了7000多辆。

  汽车业务的体量占本田全部营业额的七成以上,因此,汽车业务的惨淡,足以拖累整个本田。2015财年,在其他业务普遍增长的情况下,本田公司的净利润为5227亿日元,同比下降8.9%。

  全球萎缩 只剩亚洲

  日本市场,本田公司的营业利润从2014财年的2141亿日元下降到2015财年的1779亿日元,利润率也由上一财年的5.1%下降到本财年的4.5%。

  北美市场,营业利润大幅缩水,从2014财年的2909亿日元暴跌至2003亿日元,跌幅超过31%。这也是近五年中,本田在北美市场第四次出现营收下降的情况。与此同时,利润率由2011年的7.3%腰斩至如今的3.1%。

  欧洲市场更惨,出现了188亿日元的亏损,而且亏损幅度有逐渐扩大的趋势。近五个财年,除了2013财年实现小幅盈利外,本田在欧洲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是越亏越多。

  亚洲市场也许是本田唯一的乐土。2015财年本田在除去日本之外的亚洲市场实现盈利2779亿日元。

  中国市场 难掩失衡

  虽然中国是毫无疑问的第一大市场,但本田并未将中国的数据单独计算,而是与泰国、印尼、印度和越南一起并入“日本之外的亚洲市场”进行统计。不过,考虑到其巨大体量,中国市场的表现直接影响着本田在亚洲市场上交的成绩单。

  本月初,本田发布了在华终端销量数据。1-4月,本田在中国市场共交付307222辆,同比增长31%,这主要得益于奥德赛、新飞度、思铂睿等新车型的放量增长。但另一方面,增长失衡的问题也显露无遗。本田在华国产的15种车型中,除了全新车型缤智和XR-V的数据无从对比外,只有这三款新车和不温不火的雅阁实现了同比的增长,余下的9款车型全部为负增长,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车型,如锋范、凌派、艾力绅等,销量都在萎缩。

  广汽本田今年前四个月实现了近51%的销量增长,不过,车型销量的失衡也十分明显。雅阁、奥德赛和新飞度都有很高的增长率,但锋范、歌诗图、理念S1、凌派等都是大幅的萎缩。新车缤智的同比数据欠缺,但前四个月3.3万辆的销量,也没有达到“月销一万”的目标。

  另一家合资企业东风本田的情况更糟一些。旗下7款车型,除了思铂睿和XR-V销量增长外,其余包括CR-V、杰德等车型销量都在萎缩。特别是以合资自主形式推出的思铭,前四个月仅售出1180辆,同比下降近七成。4月份仅卖出300辆,已经处于市场的最边缘。尽管思铂睿1-4月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但由于其他大部分车型滞销,拖累东风本田的整体销量只有7%的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如亚洲市场的增长难敌全球范围的萎缩一样,在中国市场,本田几款明星车型的大卖,同样难掩更多车型的惨淡。当新车效应逐渐消退,蓝海市场日益拥挤,增长失衡、增长点有限的后果恐怕就要暴露出来了。(记者 杨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