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透过“金玉”看“败絮”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36: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颜色鲜艳的确好看,但有时这也意味着危险。生物界许多有毒腺、毒刺的动植物通常外表艳丽,这其实是它们试图通过醒目颜色警示其他生物:别碰我!这种生物策略也提醒人类,遇到鲜艳的东西,别光顾着喜欢,要首先想想它或许有危险呢。

  街边摊贩卖的彩色棉花糖,很可能就有危险。在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颁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罗列的限制性零食中,棉花糖居于首位,为每周食用次数不能超过1次的食品。之所以要限制,除了因为棉花糖所用蔗糖是高热量低营养食品,对少年儿童生长发育不利,还有一个原因是彩色棉花糖使用的色素成分不明,食用后对人体健康可能存在潜在风险。即使这些色素为食品添加剂,但如果不按比例、超范围使用,安全性无法保证。

  不光街边的棉花糖、爆米花等小食品要小心,就连正规商超里售卖的高档食品也要注意。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在官网公布了最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有10家企业因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而被责令停产停业。其中山东百纳威酒业有限公司的问题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其生产的卡维斯卡伯纳特制5年(配制酒)和红色浪漫红葡萄酒被检测出酒精度、甜蜜素、苯甲酸等多种添加剂含量不合格。苯甲酸则对皮肤有轻度刺激性。“红色浪漫”看着好看,听着好听,但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说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依照上述逻辑,我们生活中要小心的东西,就要扩大一下范围了。比如那些为了好看、为了让人增加“金玉”感的东西——化妆品。据外媒报道,英国警方近日查获一批假冒美容产品,涉及多个知名品牌。警方称,这些冒牌美容产品中含有“老鼠粪便、人体尿液和其他有毒物质”,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会造成极大危害。一位来自纽卡斯尔名叫埃默里的消费者表示,她曾用一支冒牌眼线笔画眼线,结果眼部出现浮肿,似被严重烧伤。

  脸是人的门面,谁都希望好看,但“败絮”化妆品会毁了它,而现实生活中,真的门面也常被“败絮”伤害。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公布的2014年木质门产品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显示,监督抽查共48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率为8%,不合格原因全部是甲醛释放量超标。现在的木门越造越漂亮,越造越高档,但甲醛超标这个老问题却一直存在。如果说别的方面在给门业长脸,那么甲醛扮演的就是丢脸甚至打脸的角色。问题出在哪儿?企业规模小,原材料检验缺失,生产工艺简单,加上质量环保意识比较淡薄,管理方式落后,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就高不了。怎么办?加强监管之外,还得靠市场竞争,让市场淘汰落后企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消息,近年来韩国进口大量中国内地生产的韩式泡菜,其价格只有韩国本土泡菜1/3,已全面攻陷韩国餐桌,如今超过95%韩国餐厅供应的是中国产泡菜。由于中国对进口蔬菜制品采用严格卫生标准,韩国泡菜几乎都无法达到要求,等于被禁止进口。2013年韩国对中国内地出口的泡菜业绩为零,2014年也只有3吨。“泡菜王国”这块“金字招牌”也被质量“败絮”给坑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