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度解读】共建“一带一路”任重道远——甘肃代表团参加中白两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启示三

  • 发布时间:2015-06-02 04:33:18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共建“一带一路”任重道远——甘肃代表团参加中白两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启示三

  本报记者 严存义

  “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已在白俄罗斯首都落下帷幕。中白两国各地方省州之间,将依据此次论坛确定的基本方向和愿景及双方签署的合作文件,展开新一轮对话、交流和实质性合作,将双方地方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更广阔的领域。

  有关专家认为,我省受邀组团参加此次重要论坛系列活动,不仅开启了甘肃省与白俄罗斯经贸合作新的一页,也将有力促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影响深远。

  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合作项目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说到底最终要落实到合作项目上。而项目的实施主体是企业。因此,在推进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要根据不同国家的国情,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作用。

  武威全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省最早“走出去”的民营企业之一。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建筑、房地产开发、物流、农产品加工、宾馆餐饮服务等多领域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近两年来全圣集团把发展的目光投向国外,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投资重点向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转移,逐步实施包括贸易、农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以及文化科技项目的合作。

  全圣集团董事长张全年告诉记者,为了实现与白俄罗斯的项目合作,从去年开始,公司多次派出管理人员,赴白俄罗斯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他本人也参加了几次考察活动。“全圣集团是甘肃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在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实施中,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张全年说。

  全圣集团在白俄罗斯精心谋划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目前,该集团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合作的“甘肃商务文化与科技中心”项目,已进入项目设计阶段,全圣集团希望通过该项目平台展示我省特色产品,并将兰州牛肉面、中医保健等引向白俄罗斯;省政府与白俄罗斯贸易部共建项目——“中白贸易合作中心”,全圣集团成为中方合作企业,并写进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在我省与格州深化合作协议中,明确两省州合作重点是农业领域,我方已确定由全圣集团牵头与格州里达区、阿什米亚纳区集体农庄进行农业项目合作,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和生态农业旅游等。

  甘肃红川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修卫华认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大大激发了我省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像红川酒业这样的企业,也应该解放思想,以开放的思维拓展市场,寻求贸易和投资合作机遇。

  强化服务,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此次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系列活动中,陇南市与格罗德诺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关系的备忘录,提出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促进两市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经济、贸易往来,积极开展科技、文化、体育、卫生、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随团出访的陇南市常务副市长李旺泽告诉记者,陇南市加大与白俄罗斯地方合作,双方都有资源和区位优势。但不能急于求成,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向前推进。双方进一步增强了解和互信,扩大合作领域,争取在项目合作上有实质性进展。

  我省驻白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汝俊教授,长期从事转型国家经济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他认为,尽管目前中白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发展良好,但一些问题需要关注和了解,比如白俄罗斯目前计划经济的色彩还比较重,中国企业要了解和掌握这一特点,逐步适应。要发挥甘肃地方政府和白俄罗斯地方政府之间的沟通、引导、协调作用,尤其是在大项目合作上,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中白双方在技术标准、质量要求、工作程序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需要双方在合作中做好沟通;近两年白俄罗斯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仍有隐忧,需要有防范风险意识和措施等。

  “国家体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文化差异明显,我们必须加大沟通交流和服务,为双方合作铺平道路。”丁汝俊认为,除了以上困难和问题外,我省“走出来”的企业,自身还面临人才队伍不强、缺乏高层次管理人才、国际交往经验少、融资能力不足等问题。这就需要一方面政府有关方面应进一步加大扶持和引导、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要积极培养和引进管理人才,同时要掌握国际交往的惯例和做法,加大法律和政策研究力量,提升对外投资合作的能力。丁汝俊表示,代表处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为我省“走出来”的企业做好信息收集、组织协调和服务,让企业最大限度地适应当地人文环境和合作环境,降低企业的进入成本,使企业的投资愿望能够变为现实。

  后续跟进,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如果说去年我省向西开放重在沟通交流和宣传推介,今年则是推进项目对接和落地,合作项目更多更实。”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在向西开放中更应突出务实合作,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加大项目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国家层面的重大合作项目。园区管委会为中方协议入园企业实施“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办理有关手续,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我省协议入园的金川集团金川镍都实业有限公司和甘肃聚馨集团聚馨麦芽有限公司在此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帮助。

  在我省与格罗德诺州的农业合作项目上,格州第一副州长目前已两次正式致函甘肃省商务厅,表示非常重视和愿意与我省进行农业项目合作,在关于出售集体农庄、租赁土地的总统令颁布后,根据总统令将尽快与我方商谈具体合作事宜。

  “白俄罗斯有优质丰富的土地资源,而我省是农业大省,与白方在农业技术合作和产业发展上有很大的互补性,双方都十分看好农业合作项目。”在全圣集团董事长张全年看来,农业合作项目对发挥我省现代农业技术和人才优势、扩大我省农产品国际市场份额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