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经济看点】PMI连续三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 非制造业凸显“稳定器”作用

  • 发布时间:2015-06-02 04:33:18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PMI连续三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 非制造业凸显“稳定器”作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6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同日公布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3.2%,持续保持在53%的高位,凸显非制造业的“稳定器”作用。随着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我国经济增长二季度有望企稳回升。

  需求回升拉动制造业趋于活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指出,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小幅提高,显示经济增长趋稳。考虑近期稳增长政策较多,政策效果在未来一个时期会持续显现的因素,经济增长转稳态势已比较明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今年以来,制造业PMI持续回升至近期高点,反映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尤其是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较为明显,显示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市场需求趋于改善,生产形势稳中有升,企业经营状况整体良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经济增长基础趋于巩固。

  分项数据显示,新订单指数自去年8月以来呈持续回落态势,5月份有所扭转,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0.6%。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下,但上升0.8个百分点,达到48.9%,为今年以来最高值。

  张立群指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提高,反映市场需求平稳;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降低,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提高,反映了企业补充库存活动有所增加。

  非制造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

  同日公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3.2%,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但依然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

  从非制造业PMI各主要指数变化看,新订单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有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显示非制造业运行仍较稳健。

  在蔡进看来,利好因素进一步释放:一是新订单指数回升有利于市场需求的稳定,特别是建筑业需求升幅明显,有望形成稳增长的持续推动力;二是价格指数的持续回升有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助推企业继续扩大经营规模;三是零售、信息和旅游消费活动表现较好,反映终端消费动力依然较强;四是房地产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有回升,有利于加快房企去库存进程,为行业企稳奠定基础。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非制造业市场走势稳健,继续发挥着“稳定器”作用,需求的好转和价格的回升有望给经济运行带来正面影响。

  “但也要看到当前市场需求整体水平仍然不高,仍需继续注重挖掘市场发展潜力,培育市场需求基础,充分发挥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效应,强化其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推动作用。”武威认为。

  “三驾马车”协调拉动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仍是目前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此外,制造业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下,进口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

  蔡进认为,稳增长首先要稳需求。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同时发力,协调拉动,以中间需求拉动终端需求,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

  专家指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等多方面入手,综合施策,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来看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增长态势向趋稳方向发展。后期随着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我国经济增长二季度有望企稳回升。(新华社上海6月1日专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