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蒙奈伦债危机传导至信托 债市违约频现

  • 发布时间:2015-06-02 00:32: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债券违约风暴远没有“停歇”,且有向纵深发展的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1日向新华信托相关人士求证获知,因债务人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法按期偿还本息,导致新华信托此前发行的“新华信托华恒70号奈伦农业示范园区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简称“华恒70号”)5月27日到期无法兑付。截至目前,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公募国企债券等有近30只总规模共计100亿的债券出现兑付危机,其中超七成是去年以来发生兑付危机,且今年以来月月有兑付危机事件发生。

  “华恒70号信托计划已进入公司的处置阶段了。”6月1日,新华信托相关工作人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而在上周,新华信托已在涉及信托产品的相关方内部发布公告,因债务人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突发事件已致其无法正常经营,无法按期偿还5月27日到期的华恒70号1.159亿元的信托本息。为保障本信托计划项下投资人的权益,目前受托人正通过法律手段对债权人进行风险化解。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福禧债出现兑付危机以来,已有27只债券出现过兑付风险,涉及金额96亿元,这其中64%的债券已经得到偿付或者担保代偿,化解违约风险,其余36%的债券风险仍在处置中,出现兑付危机的多数为2014年以来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今年发行的几只公募债。

  有债券业内人士直言,进入2014年以来,随着私募债品种进入到期(回售)高峰期,私募债领域违约已经呈现出经常化趋势,如2014年的“13中森债”、“12华特斯”、“12金泰债”、“12津联债”和“13华珠债”,2015年的“12东飞债”、“12致富债”、“12蓝博债”等债券。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出现风险的债券或者发生实质违约的债券数量在2014年以后明显增多,2014年11只债券出现信用风险事件,2015年以来则有9只债券出现信用风险事件,基本每月都有。”

  “从债券风险诱因看,一是所在行业产能过剩以及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连续亏损,丧失外部融资渠道。二是受到互保、对外担保等或有债务影响,涉及诉讼,资产被查封,生产停滞,这多集中于中小企业。三是企业经营不善,或者企业实际控制人涉案,导致企业业务停滞。四是个别债券可能涉及发行人欺诈或者弄虚作假。”袁吉伟分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