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官员解读FTA:抛弃汽车保护大米 给停滞经济带来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6-01 21: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右)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长官尹相(左)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韩国经济电视台拷屏)

  

  中韩FTA协议签署仪式现场(韩国经济电视台拷屏)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秦陆峰)备受关注的中韩自贸协定(FTA)今天在韩国首尔正式落签,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不仅涉及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和贸易规则,而且还涉及电子商务和政府采购。协议落签后,韩国经济电视台在当地时间下午四点的财经档黄金时段播出了一期特别节目,对中韩FTA进行了解读。

  代表韩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长官尹相直说:“这次协定将给两国企业与经济提供无穷的‘未来成长机会’”韩国政府预测,作为新经济动力的韩中FTA生效后,今后10年韩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在原有的基础上增长0.96%, 还将新增5.3万多个就业岗位。

  韩国经济电视台的报道中说,中韩FTA的落签不仅使韩国撬开了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而且也使韩国已签署FTA伙伴国GDP总和在全世界GDP中所占的比例激增至73%。包括中国在内,韩国已经与全球51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报道中说,汽车与大米并未列入中韩FTA减税范围,这意味这韩国“抛长避短”——抛弃了有竞争力的汽车,保护了大米。

  报道中说,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在获得两国立法机构批准后将开始生效。协定实施后,韩国在未来20年内将取消92%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同时中国将取消91%的韩国商品的关税。以钢铁,高级生活家电产业以及化妆品为主的产品的对华出口有望扩大,而中国也第一次向外界外开放了金融、通信和电子商务领域。

  韩国企划财政部经济政策局长金哲周(音译)在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说:“韩国与中国签署FTA不仅会扩大韩国的出口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扩大进出口刺激生产消费将给停滞的韩国经济带来活力。”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韩中两国2005年启动有关韩中FTA的民间共同研究,2012年5月正式启动谈判,经过共14轮谈判,双方于2014年11月宣布FTA实质性谈判结束。2015年2月25日,韩中签署初步的FTA,到6月1日双方正式签署协定,韩中FTA只需再经过国会批准等程序即可正式生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