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四会“村财通”具防贪功能 村委会可监控资金

  • 发布时间:2015-06-01 13: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东四会“村财通”具防贪功能成大陆农村金融品牌创新产品

  中新社肇庆6月1日电 (黄耀辉 焦亚邱 林祺)旨在杜绝部分村官挪用贪污的广东四会市“村财通”,最近在“农信银杯第五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上获“2014全国农村金融十大品牌创新产品”。

  四会市新闻发言人6月1日表示,目前该市13个镇街、126个村(居)委会、2341个经济合作社实施了“村财通”财务管理。

  “村财通”平台是将每一笔涉及村(居)委和村小组的收入,通过POS机办理专门的账簿记录下,并发送实时短信到村(居)委会主任、副主任、财务、会计和财监会成员的手机上,监管每一笔资金,村(居)委会可与银行实时对账。

  据介绍,村民可通过银行查询账目,村(居)委会对村民小组账户资金使用监控,使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良性运转,杜绝村官挪用贪污。

  当地新闻发言人解释,“村财通”平台集粤信通POS业务、集团网银、企业网银和短信通一体,成为助农缴款、助农取款、助农转账、助农贷款、资金管理、便民缴费等多功能大集成系统,用现代化的手段,强化当地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和信息化

  截至4月底,该市“村财通”已实现助农缴款3035笔5964万元(人民币,下同),助农转账6905笔8956万元,助农查询5713笔,助农取款3874笔234万元,并新增水电费缴交、手机话费充值、助农贷款等业务,助农资金管理约3.7亿元。

  金融专家表示,四会农村商业银行的“村财通”改变了农村现金交收传统模式,遏制了利用时间差漏洞,部分村官挪用资金贪污的乱象。(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