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曹远征预计人民币将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马常艳)驶进6月,人民币加入SDR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被纳入到SDR后将倒逼国内改革,这是金融改革所必须的。预计人民币会获得纳入SDR资格,但有一个考验期。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在清算行布点、离岸中心构建、RQFII试点、货币互换协议方面的进程不断向前推进。

  曹远征表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中国意义很大,不仅是一个大国的象征,更重要的是,人民币纳入SDR后会倒逼国内改革,比如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乃至人民币自由兑换,这是金融改革所必须的。

  按照进程,IMF理事会在5月对人民币纳入SDR展开正式谈论,并在2015年下半年就SDR的成分货币做出全面评估,最终决定可能会在11月份宣布。近日IMF的表态为人民币纳入SDR增添了一份信心。IMF称,当前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的问题。

  曹远征预计人民币会获得纳入SDR资格,但还有一个考验期,考验期之后才能说正式加入。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称,加入SDR有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可兑换一系列要求。目前,中国利率市场化第一步“放得开”已经完成,放开之后还要求竞争性市场“形得成”,此外还要求“调得了”——央行能不能对利率进行管理,这方面还在进程之中。

  在人民币可兑换方面,曹远征认为本币和外币还不可兑换,可兑换问题是一个需要完善的重心。与此相关,如果不完全实行可自由兑换,汇率就不一定是完全自由浮动的,定价也不一定完全是准的。“这些问题连在一起,关键是人民币能不能走向可兑换。”

  曹远征认为这些难度不大。可兑换首先要解决资本项目开放的问题,资本项目开放一定要可兑换,但人民币国际化把这个问题分开了,可以把资本项目开放用本币开放,也就是人民币来开放,进来的条件下进行本币和外币的可兑换。“在过去五年人民币在资本项目的使用已全部通了,比如去年64%外商投资使用人民币可兑换,中国居民现在对外负债是用人民币负债,而且资本市场沪港通都是用人民币。”

  “这些科目和外币可兑换操作步骤要稳妥推进,可以一个科目一个科目来”,曹远征认为路线图非常清晰,上海自贸区有一般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两个账户,一般账户不动,先把动自由贸易账户,从自由贸易账户过渡到一般账户,从直接投资过渡到负债,再过渡到间接投资,风险在可控范围内,预测三年能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