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亚五国经济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03:5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亚五国是指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它们的地理位置独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重要地区。近年来,中亚五国经济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丰富的自然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天然优势

  中亚五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分国家来看,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其中,哈萨克斯坦石油已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七位,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四位。根据哈萨克斯坦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其石油可采储量40亿吨,天然气可采储量3万亿立方米。据英国石油公司的数据,土库曼斯坦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为1亿吨和24.3万亿立方米。乌兹别克斯坦现探明有近100种矿产品资源,据估计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约为3.5万亿美元,其中,黄金探明储量为3350吨,居世界第四位,铀储量为18.58万吨,居世界第七位,石油、天然气、煤等资源储量也十分丰富。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水资源则非常丰富。丰富的自然资源成为中亚五国经济发展的天然优势,同时也是吸引外资及与其他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

  经济保持持续增长

  丰富的资源优势推动中亚五国经济保持持续的增长态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中亚五国大都保持着较为快速的经济增长。土库曼斯坦2000年至2008年的GDP增速都在10%以上,最高曾超过20%。哈斯克斯坦的GDP增速在2007年之前也接近10%。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亚五国的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增速在2008年跌至3.3%,2009年进一步降至1.2%,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经济增速在2009年也分别降至2.9%和3.9%。即便如此,2009年中亚五国的经济增速仍高于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增速仍高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增长速度。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亚五国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扩大内需、增加出口等措施拉动经济增长。例如,即使在2009年,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增速仍高达8.1%,土库曼斯坦的经济增速仍在6.1%。2010年至2011年,受益于国际宏观经济金融环境的改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中亚五国实行大规模的公共投资建设,中亚五国的经济增速出现反弹。然而,2012年后,中亚五国经济再次出现新的调整,这一方面来自世界经济仍处于低迷增长态势的影响,另一方面也由于中亚五国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在这种背景下,中亚五国的经济增速有所降低,但依然保持着较大的增长潜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5年,土库曼斯坦经济增速预计在9.0%,乌兹别克斯坦预计在6.2%,其他国家也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未来,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以及中亚五国国内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不断实施,中亚五国经济仍将持续增长。

  贸易与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

  中亚五国近年来贸易规模增长很快,但也呈现出一定的波动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受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的影响,中亚五国对外出口出现下降。2009年,吉尔吉斯斯坦对外出口同比下降10.8%。不过,随后中亚五国出口即出现恢复性增长。2012年相比2009年,土库曼斯坦出口额增长114.4%,哈萨克斯坦出口额增长97.8%,塔吉克斯坦出口额增长34.6%。未来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企稳,中亚五国的对外贸易总体仍将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近年来中亚五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也出现波动。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其次是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虽然吸引外资的规模较小,但近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目前,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部门成为中亚五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领域,为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亚五国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对全球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了综合评估与排名,报告显示,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凭借多年卓有成效的经济政策在中亚五国中排名领先,其在全球营商环境的排名最高曾达到53名。目前,中亚五国为摆脱对单一能源体系的依赖,开始逐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并加快了引进外资的步伐,未来伴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和经济结构的逐步优化,中亚五国吸引外资具有良好的前景。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