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埃及阿斯旺之旅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04:5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斯旺,是我埃及南方之旅中的记忆珍宝。

  那天,我们凌晨3点乘大巴去开罗机场,飞往阿斯旺。在路上,导游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埃及的风土人情,其中印象深刻的是有关教育的情况。埃及的公立学校都是免费的,但由于公立大学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教学质量也有所下降。导游毕业于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目前在一所私立大学学习金融管理。后来我才知道,该大学中文系是埃及大学中的第一个中文系,也是中东和非洲地区规模较大的高等汉语教学基地之一。实际上,除艾因·夏姆斯大学外,埃及还有几所大学也有中文系,如开罗大学、艾资哈尔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

  阿斯旺是埃及南部的城市,在尼罗河东岸,经济主要依靠旅游。我们从阿斯旺机场一出来,就感觉到炽热的阳光。乘车进入市区,发现街道很干净。道路两旁有盛开的三角梅,最多的是玫瑰红色的,没想到,这种我在南非喜欢上的花在埃及也这么常见。令人开心的是,阿斯旺很少堵车。据导游介绍,阿斯旺的意思是最热的地方。在古埃及时期,阿斯旺被认为是埃及民族的发源地,是贸易重镇。

  车行至尼罗河畔,我们登上游轮,出发去看菲莱神庙。它是现存最完好的3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神庙原来坐落在阿斯旺大坝南面的尼罗河中的小岛上。建阿斯旺大坝时,小岛被淹没,后来,埃及政府将岛上的古迹转移到了艾格里卡岛上,从此游客得以看到菲莱神庙的全貌,而不再是露出水面的部分。菲莱神庙已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与金字塔同是埃及的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

  下午,我们去逛了逛阿斯旺的市场。这个市场的全称是阿斯旺旅游市场,就在火车站的附近,看起来很像中国的农贸市场,卖衣服、日常用品和其他加工好的食品等。在入口处,导游请我们喝甘蔗汁,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现场榨甘蔗汁,没想到,是整根甘蔗往机器里放,甘蔗汁喝起来很爽口。

  傍晚,夕阳的余晖洒在了尼罗河岸边的帆船上,桅杆的剪影特别美,进入了我的镜头,也进入了我的心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