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口岸启动“绿蕾”行动专项打击非法种子种苗入境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34:5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辽宁口岸“绿蕾”行动正式启动。

  2015“绿蕾”行动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集中打击在出入境人员携带物、进境邮寄物中夹带、藏匿种子种苗行为的专项活动。

  据统计,外来有害生物每年对我国造成的损失占生产总值的1%以上,而较为严重的美国达1.3%以上。2015年1月~4月,辽宁口岸旅邮检共截获有害生物76批次,同比增加95%。其中,旅检截获有害生物54批次,同比增加145%;邮检截获有害生物22批次,同比增加29%。中科院院士宋大祥曾尖锐地形容,“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不亚于军事入侵”。

  基于目前动植物疫情传入的严峻形势,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开展为期一年的“绿蕾”行动,专项打击非法邮寄、携带种子种苗进境行为。此次“绿蕾”行动涉及大连、沈阳、锦州、丹东、营口五个城市,部署100余名查验和检测人员参与行动。

  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议公众:提前了解我国动植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在国家质检总局、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方网站上,都可以检索、查询相关信息。其中,携带、邮寄物品要遵守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第1712号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唐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