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百强县榜单看浙江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6-01 06:33:1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袁华明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报告显示,浙江入选全国竞争力百强县(市)和最具发展潜力百强县(市)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分别为29个和26个。这背后,是浙江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的结果。

  浙江县域经济继续领跑

  从公布的百强县榜单来看,尽管在前十位的强县中,浙江仅占三席,分别是排名第五位至第七位的义乌市、慈溪市、诸暨市。而江苏在前十榜单中占据六席,并且昆山、江阴、常熟、张家港包揽前四位。但总体上浙江县域经济仍然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浙江县域经济历来发达,尽管一些人对榜单提出疑问,但浙江入围县(市)基本反映了各自的发展情况。

  如临海市,在这一榜单中从去年的92位一跃上升至23位,提升69位。当地分析人士称,临海位次的跨越提升,主要得益于当地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优环境”。近年来,临海全市上下围绕实现“千年古城新崛起”的奋斗目标,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建设了一批事关区域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如头门港的投入使用。同时,该市的规模经济发展迅猛,医化企业快速转型等都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各地一大批转型升级的工业项目得到顺利实施,一批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工程大力推进,一批增进民生福祉的项目有效实施,整体上提升了县域经济的竞争力。

  浙江对县域经济的重视是世人所共瞩的,曾力推一系列“强县”政策,例如简政放权、省管县、扩大县级政府的经济审批权等。《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的研究团队坦承,2014年中国县域经济增速总体出现下滑,400个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但浙江县(市)地区经济却逆势上升,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省市。

  据了解,《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是基于全国400强样本县(市)的县域经济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发展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和创新力评价指标体系,并基于这三套评价指标体系分别遴选出了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其中,全国县域竞争力百强县评定指标由9个子系统和20个二级指标构成。9个子系统分别为经济规模竞争力、产业发展竞争力、市场需求竞争力、公共财政竞争力、金融资源竞争力、居民收入竞争力、基础教育竞争力、卫生福利竞争力和生态环境竞争力。

  县域经济迈向都市经济

  有人说,浙江的百强县上榜数量变少了。最多时,全国百强县,浙江三分天下有其一。在今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榜单中,浙江上榜29席,仍在全国各省区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需要指出的是,近几年来的百强县榜单已经将部分已经改为市辖区的地区排除在外。比如我省的萧山、余杭、鄞州、柯桥、上虞等均未进入榜单,同样为经济强省的广东南海、顺德等地以及江苏的武进、吴江等地,在改为市辖区后也不再进入百强县榜单。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强省广东由于不少强县(市)均已改成市辖区,所以这次榜单中仅入围两席,也让各界感到意外。

  记者通过梳理名单发现,浙江90个县(市、区)中市辖区有35个,换言之,在其余的55个县(市)中,29个入围全国百强,已超过半数,说明浙江经济总体向好。宁波、绍兴、湖州、嘉兴等地所属县(市)都全部进入百强,专家表示,这说明我省经济均质化发展水平较高,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从经济强县(市)变成市辖区,是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的必然趋势。”杭州市余杭区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以余杭为例,撤市设区以来一直致力于融入杭州主城,目前在民生领域已基本实现接轨。

  “要把握趋势、顺应规律,勇于超越自我,敢于突破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困扰,着力破除县域经济的路径依赖,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和都市圈经济。”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的一份调研报告也指出:“当前县域经济的局限性,主要表现为资源整合能力有限、行政分割造成资源浪费严重,以及中心城市创新要素和公共资源共享性较差等,使得浙江原本有限的资源要素未能实现优化配置,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自身的区域竞争力。”我省入围百强县名单的变化,也说明一些强县在设区后快速融入大都市,经济发展方式也由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迈进。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近年来的百强县榜单有别于过去,过去的一些经济强县改区后撤出名单,同样也有一些新生力量开始进入榜单。如青田县,列竞争力百强县第85位、发展潜力百强县第81位,这也是该县在全国经济发展测评中获得的最佳评价。

  转型升级为发展再蓄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发展潜力百强县榜单中,德清县稳居第一,全省共有26个县入围发展潜力百强县榜单,进入前十名单的还包括第四位长兴县和第六位义乌市。

  数据显示,2014年德清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8.1亿元,增长8.7%;财政总收入61.3亿元,增长10.1%,其中地方本级预算收入33.7亿元,增长8.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1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20元,分别增长9.3%和10.5%。

  德清县工业经济增量提质,全县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69亿元、增长9.4%,规模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大关,其中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装饰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占比达到67.2%。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0.5亿元,比重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以“洋家乐”为代表的国际化高端低碳旅游新业态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31.5万人次,德清县获“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县”称号。现代物流和金融产业快速发展,临杭物流园区II区、德清多功能港区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金融业税收达到4.4亿元,增长31.7%;银行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400亿元。

  在工业提质增效、服务业风生水起的浙江,转型升级成为提到最多的词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小微企业成长、市场主体升级等一系列组合拳已成为浙江经济扎实转型的巨大推力。

  “因为杭州有个阿里巴巴,所以很多县在互联网、电商的应用有了‘近水楼台’的地利优势。”浙商研究专家杨轶清表示,浙江省能有26个县入围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在于浙江近年的经济转型比较成功,互联网在浙江省的产业结构中,比很多其他省市的转型力度、强度都要大。不少专家认为,浙江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各地经济在把握发展先机的同时,努力克服先发劣势,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在经济新常态下,浙江无论是整体发展还是县域经济都经历了爬坡过坎、变速换挡、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但浙江这个时候选择的是蓄势,未来浙江会厚积薄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