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庞小伟:投资亦藏优美

  • 发布时间:2015-06-01 06:33:1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戴睿云

  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又到一年招聘季。作为情侣私密社交项目“小恩爱”的天使投资人,天使湾创投CEO庞小伟欣喜地在朋友圈转发“小恩爱”的招聘视频。目前,“小恩爱”的估值已超过上亿美元。

  去年一年,天使湾在网上接收6000多个项目申请,1/150左右拿到投资。作为只专注于互联网早期创业的天使投资基金,天使湾创投投资的100多个项目中,已出现“洋码头”、“大姨吗”等多个估值上亿美元的项目,多个项目获得了IDG、红杉资本、贝塔斯曼的投资接盘。

  什么是成功投资的“秘籍”?大学时当过诗社社长的庞小伟说:“万物各自花开,终究皆有联系。诗歌或间铜味,投资亦藏优美。”

  来看看他的故事和充满诗意的“生意经”。

  创业者是山,投资人是水

  “我不是创业大V,我的创业史里没有诞生过上市公司。但在投资领域,我找到了让自己开花的地方。”庞小伟说。

  在马云刚刚开办的湖畔大学里,41岁的庞小伟是学生里唯一的投资人,足见其在业内的地位。

  坐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创新大厦简单的办公室里谈论投资,爱写诗的他,有种“笑看风云”的淡定。

  尽管一直对自己的创业史轻描淡写,庞小伟的经历其实并不普通。

  2000年,他创办面向特定企业用户的零售业门户网站——联商网,一举成功,并担任CEO至2004年。

  2004年,初次创业成功的他,又另起炉灶,创办三维地图网站E都市,并拥有了大量用户,并担任CEO至2009年。最后因内部原因退出。

  “两次创办企业的经历,虽然还算不错,但并没有走到最后上市的阶段。这也让我反思,我最适合的事情到底是什么?”直到2010年,37岁的庞小伟创办天使湾,终于发觉找到了自己最擅长的事。

  激情澎湃的创业史早已是往事,见面时递上一本饱含投资智慧的《少数派》诗集,庞小伟已成功转型。

  “当你看着稚气未脱的年轻人在餐巾纸上写下idea给你的时候,你要相信他比你更聪明。”有过两次创业史的庞小伟,只把钱投给卓越的、将创业视为人生唯一选择的“少数派”企业家。

  早期投资的风险巨大。2011年天使湾第一期“聚变计划”投下的15个项目,已经“死”了14个,只留下了“小恩爱”还健康存活。当年15个项目投下了200万元,如今“小恩爱”的股权就值2000万元。

  天使湾成立4年多,三分之一的项目死了,三分之一的项目拿到了后面的融资,三分之一的项目还在成长。“下厨房”、“风先生”、“推拿狮”……明星项目出现了一箩筐。“这就是甘蔗最甜的根部——天使投资的魅力,投中一个,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老辣独到的眼光,与庞小伟恬淡的气质形成鲜明的反差。

  他总爱用诗意表达商业世界的美妙:创业者是山,投资人就是水;创业者是红花,投资人就是绿叶。“作为天使投资人,要热爱早期创业者的失败、亏损、难堪,也要在镁光灯照不到的地方为他的成功鼓掌喝彩,这是对人性的挑战。可我愿意当那个配角,当一个少数派。”他说。

  寻找改变世界的生意

  在一些投资人眼里,天使湾创投有点“野”。

  全球各地的项目都可以通过天使湾网站报名,只要线上回答“19个问题”,天使湾创投就会决定要不要与对方进行联系——基本可以“网来网去”。

  方法看起来“简单粗暴”,但这些问题其实涵盖了从团队、产品、市场、股权结构、融资估值、财务预算等各个方面,浓缩了庞小伟团队在创业与投资经历中积累的智慧。

  天使湾创投的模式,学习美国的YC孵化器。项目入围后,天使湾创投会给予对方20万元到500万元的种子投资、天使投资,占股绝不超过25%。项目可以到天使湾接受3个月的培训,再参加一个DEMO day,与投资机构见面,结束后就回原地发展。目前,天使湾投资的项目分布在杭州、北京、深圳、厦门、上海、南京等全国各个城市。有些项目的投资,庞小伟甚至都没有去过项目办公的现场。

  人们不禁好奇,到底什么才是天使湾创投衡量好项目的终极准绳?

  “说起来也许有点冠冕堂皇——我们要找‘改变世界的生意’。因为你的财务蛋糕有多大,取决于你为社会做出了多少贡献。”庞小伟将自己归类为“愿景式”投资者。

  阿里巴巴如今2000亿美元的市值,因为他为世界带来了至少2万亿美元的社会价值。在庞氏的投资哲学里,一个项目能不能给世界带来巨大的正向回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是不是大到能够容纳A轮、B轮、C轮的融资,是衡量能不能成为好项目的标准。

  天使湾新近投资的“神猪”项目,就备受庞小伟推崇。

  “神猪”是一款号称可以满足用户一切需求的产品,前提是不违法。用户只需在APP上发送一条信息或者语音,“神猪”便能帮用户把事情做了,犹如一个万能的人工智能私人助理。“就是要做苹果SIRI在中国没做成的事。” 90后的“神猪”创始人叶晨曦说。

  不过,叶晨曦这个看似美好的想法一开始碰壁无数。少数能看懂的投资机构认为,这个想法虽然完美,要做出相应产品的概率却几乎为零。他幸运地遇到了庞小伟,获得了天使投资。“小叶出生教育世家,成绩优异,且年纪轻轻就有丰富的创业经历,产品很有想象空间——满足懒人们的长尾需求,我立即决定投资。”庞小伟眼光独到。

  紧随天使湾投资,远镜资本为“神猪”注入了A轮融资。今年3月份,“神猪”迎来了另一个转折点:按需服务公司Magic获红杉资本1200万美元投资的消息一经曝出,早于Magic半年便成立的“神猪”模式开始受到资本的追捧,国内一二线机构陆续上门面谈,其中也不乏曾经拒绝过他们的投资机构。

  今年4月以来,叶晨曦就见了不下20个投资机构。“神猪”目前正在和几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谈下一轮融资,融资额预计会有几千万美元。

  敬畏野生野长

  创业和天使投资一样,看起来风光,其实都是“孤独”的旅程——庞小伟在《少数派》里不止一次地表达。

  庞小伟不愿做一个保姆式的天使投资人,来自他对创业深刻的理解。帮创业者去注册一家公司,和创业者自己去注册一家公司,创业者对公司的理解不同。帮创业者招聘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和创业者自己去大公司挖来二流的熟手,创业者对招聘员工的理解会大相径庭。

  “天使投资人是‘资’,不是‘智’。我的背篓里装的经验是种西瓜的,结果你种的是其他,我的经验对你来说就是一文不值。所以伟大的公司都是靠自己野生野长。”庞小伟说。天使湾创投不看投资项目的财务,也不愿多占股权,他说,要敬畏创业者,要给后面的投资者留足股权的空间。

  这是一种对创业者“莫忘初心”的提醒。“我更看好那种百折不挠的创业者。也许他一开始的项目不够好,但是他坚持,愿意一次次屡败屡战,直到成功那一刻。闯出来的就是英雄。”庞小伟最初投资的15个项目里唯独存活下的那个“小恩爱”是个初中生创办的,其他的清华、哈佛、哥伦比亚大学的高材生全部折戟。

  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但成功只属于经得起百般历练与磨难、期盼改善世界的“少数派”。

  就像庞小伟写的那样——

  “请你爱着不同,敬畏朴素的商业模式,在泥泞的丛林,谁辨识出梦想的微光或道途上的纷噪?这世界的丰富的多样性和行进中的变化,献给风险,献给确信,献给荆棘的方向和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