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经济观察】稻香鱼肥椰果甜——甘亨碧府正大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一瞥

  • 发布时间:2015-06-01 05:33:5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稻香鱼肥椰果甜——甘亨碧府正大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一瞥

  本报记者 王朝霞

  稻田里金黄的稻谷飘溢着淡淡米香,红色的红宝石鱼在水稻间轻快穿梭,大头虾或攀爬或游弋在水稻秸秆间,吞食着水里的小昆虫。河岸上椰子树、棕榈树、香蕉树等热带树种舒展着宽大碧绿的树叶,结着一颗颗椰子、一嘟噜一嘟噜棕榈果、一串串香蕉,白色水鸟翩跹飞舞……这幅乡村美景,是记者4月23日在泰国甘亨碧府的正大集团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看到的。

  甘亨碧府位于曼谷北部,距离曼谷300多公里,我们驱车4个多小时抵达。这里是泰国的水稻主产区,也是闻名于世、出口畅销的“泰国香米”产区。正大集团于2012年在这里建成290泰亩(约696亩)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在稻田养鱼、养虾,鱼虾的排泄物肥田,挖坑栽水稻时用挖取的泥土栽植有经济价值的树种,整个生产不施用任何化肥与农药,形成种植业与养殖业的良性生态循环模式。

  农业园区中心地带有两间小木屋,是园区工作人员办公室,从酷热的阳光下走进小木屋,阴凉舒适,我们通过视频短片观看了农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及建设过程。园区呈木屋形状,“屋顶”三角形区域是一片水塘,“屋身”长方形区域内规划了深约2米的四块稻田,稻田四周设计了4米深的水渠,水渠周边每隔1.2米栽植椰子树等,稻田间还有宽约5米能通行车辆的公路。这些数据都是按照农林田路的科学标准进行设计,与我省河西走廊高标准农田的“田成块、渠成行、路相通、林相连”有些类似之处。同时,这些科学设计有助于种植水稻过程中放水淹死昆虫及防止水老鼠等。

  据介绍,园区内每年9月份开始繁育鱼苗,11月至12月对鱼苗保育两个月时间,来年1月份,插秧种植水稻后,就将两月龄的小鱼投放到水稻田里,水稻与鱼儿同时生长,此时已长至约30克的小鱼也避免了被水鸟捕食的危险。1月至4月,水稻成熟收割后,稻田里的鱼儿继续放养两个月时间,每条红宝石鱼长至1斤半后,6月底进行捕捞上市,每条鱼卖价70泰株至90泰株,约人民币14元至18元,鲜美而便宜。园区7月份又开始种植第二茬水稻、养殖第二茬鱼。

  “我们每年养两季鱼、种两季稻,由于同时种养,绝对不能施用化肥或农药,否则鱼会死掉。”项目总经理阿他猜介绍,每一茬种养,1泰亩收获稻米800公斤、同时收获红宝石鱼1000公斤,虽然种水稻产量比当地农民通常种的水稻少收100公斤,但由于不施肥、施农药,成本降低20%。同时挖水塘建水稻田时,用挖取的泥土栽了有经济价值的椰子树等树木。三四年后每棵椰子树每年结100颗椰子,椰子是泰国菜及饮品的主要原料;香蕉树长8个月即产香蕉,砍取果实后像竹笋继续生长;棕榈树的棕榈可以用来榨油。形成了多种的经济高效益。

  据悉,正大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的成功试验示范,将在甘亨碧府的稻田区推广,届时,形成大面积的稻香鱼肥椰果甜的泰国农民丰收美景,我国人民吃的泰国大米也将更加绿色、优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