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甩手掌柜”新玩法?

  • 发布时间:2015-06-01 02:33: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肖娟

  牛市中,江湖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数风流基,还看杠杆基。只需关注行业和主题,省去了选个股的麻烦,避免了遭遇“黑天鹅”的风险,分级基金俨然成为投资客中“甩手掌柜”的新玩法。甚至有私募称:这轮股市中,他们只做分级基金。究竟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风险?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象:分口起舞,杠杆基金频频上演涨停秀

  上周股市出现一波大幅拉升行情,沪指距5000点大关曾只一步之遥。其中,带有杠杆放大效应的分级基金B份额受到资金追捧,多数分级基金B份额整体溢价率飙升。其中,一带一路、军工、环保、国企改革、互联网等主题类基金更是涨停秀中的常客。

  分级基金B份额之所以频频出现涨停秀,与此轮牛市的大行情分不开。由于分级基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分级基金走出了领先于板块的行情。有数据显示,创业板B(150153)、信息B(150180)、国企改革B(150210)涨幅均在3倍以上,大幅超越其所跟踪的指数。103只杠杆基金中,有39只涨幅翻番,占比近四成。

  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陶亮表示,投资分级基金不投资个股,省去了选个股的麻烦,尤其是分级B,在牛市行情下进行加杠杆操作,会放大投资收益,因此备受投资者追捧。

  疑问:“孪生”分级基金扎堆,表现却天壤之别

  由于备受追捧,基金公司争相上马分级基金。如近日上市的煤炭B(150252)、银行B端(150250)、证保B级(150226)、电子B(150232),尽管上周四遭遇股市大跌,但由于追捧者众,上述新上市的分级基金纷纷涨停,部分甚至是连连涨停。

  随着分级基金的扩容,市场上出现众多相同行业或主题的分级基金。如证券B、券商B和券商B级,健康B、医药B和医药800B,一带B和带路B,国防B、军工B、军工B级等。仅从名字看,它们极其相似,可谓是“孪生兄弟”。

  同主题行业分级基金有多个,从市场表现看,表现不尽相同。以环保主题分级基金为例,尽管股市大跌,但环保B(150185)仍然强势涨停。但同样是环保主题的NCF环保B(150191),受大盘拖累跌停。二者可谓是天壤之别。这种同行不同命的分级基金并非孤例。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差异?对于投资者而言,又该如何选择?

  陶亮表示,即便是同属于一个行业或主题,各个基金跟踪的指数也有可能不同,以军工为例,分别有中证军工指数、中证国防指数、军工指数,其走势有一定的相关性,但具体涵盖的标的不同,市场表现也有所差异,“最近,中证军工指数走势更强些,跟踪这个指数的分级基金表现也可能更好些。因此,投资者在选指数B的时候,首先要比较下各个指数历史走势,此外要看重仓个股的历史表现。”

  提醒:杠杆是把双刃剑,建议抄底莫追高

  由于两融有门槛,不少投资者倾向于投资B类分级基金进行加杠杆以博取收益。但陶亮提醒,放大杠杆是一把双刃剑,牛市行情下,分级基金B份额会放大收益;但如果遭遇回调行情,会跌得更惨。“如果涨了,由于杠杆的放大作用和二级市场的溢价,收益可以实现双重提升,如同戴维斯双击效应;但同样,如果行情回调,分级基金可能遭遇净值和溢价双重下跌,这就是戴维斯双杀效应。”

  “正是由于其放大效应,分级基金不宜追高,适合抄底,投资者需尽可能逢低布局,择时买卖。”陶亮表示,投资分级基金成本较高,由于分级基金设计中,B份额要给A份额付息,此外还要承担母基金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因此,交易成本较高。“如果跟踪的指数走势很好,可以覆盖这部分成本;但如果缺乏行情,这部分固定成本将蚕食投资者的收益。而且,相比普通基金,分级基金规则更加复杂,如触发一定条件将上折,并且可以套利,投资者需熟悉规则再进行投资。”

  理财师介绍

  陶亮,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管理学硕士,美国注册财富管理师(CWM),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RFP),中国金融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农业银行电子营销风采大赛一等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