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卡免年费应多渠道申请

  • 发布时间:2015-06-01 02:10:1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关于银行卡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的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去年8月就开始实行的一项政策,为何直到现在大多数人都不了解?还有人质疑,收取费用时未经个人同意或申请,为何取消收费要求本人到柜台申请呢?

  根据规定,每人在一家银行只能有一张银行卡免收管理费,但往往很多人在同一家银行开立了数张银行卡,因此需要客户到银行申请,明确告知免除哪一张银行卡的费用。

  目前来看,这项政策执行效果并不好。许多客户至今都不知晓这项免费政策,显然与银行宣传力度较小甚至轻描淡写有关。而且,银行在扣除银行卡管理费时也没有明确告知或短信通知,导致很多人对银行卡收费这件事都一直懵懵懂懂。同时,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免费的渠道单一且死板,也是导致许多客户享受不到这项规定的原因。比如:规定客户必须到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申请,这显然不方便。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应该在网银或移动端开通提交或告知银行免除收费账户的信息操作渠道。

  再者,银行在收费上积极主动,而在免费上却消极被动。比如:到银行办理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会热情告知其正在销售的保险产品以及理财产品,用户手机短信中也经常收到银行发来的理财产品信息。但银行卡免除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规定,却仅在银行网点贴个不显眼的告示,确实说不过去。对于申请免费一事,银行应该在客户办理业务时明确给予提醒,或者对没有申请免费的客户发短信提示。这是银行服务客户是否到位、是否周全细致的问题。

  建议银监会督促所有银行对持有本行银行卡的客户全部通过发短信形式告知其可以免除一张银行卡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政策,并且开通网银或手机客户端主动申请免费程序,真正把这项免除银行卡收费项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余丰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