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昆明动物所研发出新型生物气味探测装置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32: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波)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认知障碍病理实验室何静等科技人员,近日开发设计的一套新的生物气味探测装置。5只受训合格的小鼠同时探测指定目标气味,正确率达98%,报警反应平均6秒左右。相比已有报道的国内外生物气味探测方法,该系统自动化程度高,训练周期短,成功率高,动物只数适中,既保证了报警的可靠性又提高了实用性。

  人类社会的多种场合中都有气味探测的需求,尤其反恐、缉毒问题日益突出,而啮齿类动物在研发生物气味探测系统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该探测系统采用一种新的嗅觉操作条件化范式。和已有方法相比,其创新之处在于,它以气味探测应用为目的,训练动物被动感知随时可能呈现的目标气味并作出报警反应;报警算法实时高效,不仅实时记录多只小鼠的反应数据,并以实时统计更新的个性化参数判断各个小鼠行为反应的准确性,合理地调整奖励水平,进而最大限度地激励每只小鼠的探测行为。该研究成果已获得两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