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鲁企破解贫油井开采世界性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32: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魏东 通讯员苏兵 顾博民)日前,由山东颜山泵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高效伺服无杆直驱采油装备”在大庆油田推广应用。该产品将彻底改变老油田贫油期开采“入不敷出”的窘境,最大限度地实现原油“颗粒归仓”。

  “中国是石油消费大国,也是进口大国,去年对外依存度逼近6成。”颜山泵业董事长成志军告诉记者:“面对新开发油区短期内产量达不到需求的现状,多数老油田正想尽办法涮油井、挖余油,但又面临着耗能高、效率低、浪费大等一系列开采难题,这也成为世界油田贫油期开采的最大瓶颈。”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采油设备主要包括有杆和无杆两类,有杆采油设备中杆的长度达几千米,耗电巨大,约占油田总用电量的56%,是整个油田生产成本的1/3,有杆作业石油采收率低,对于高含水井、稠油井无法进行常规开采,也不适合斜井、水平井,其地面驱动装置体积笨重,检修检测费时费力。而现有的无杆采油设备虽可节电达70%,但存在电动机和采油设备不同步的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推广。

  针对现有无杆采油设备存在的弊端, 2010年以来,颜山泵业创造性地提出了智能高效伺服无杆直驱采油技术方案,发明了低速大扭矩潜油交流伺服电动机,开发了双向推力万向联轴器、串列轴承组、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电动机与采油设备的同步和采油系统的远程控制。

  据全程参与项目研发的颜山泵业高级工程师张光栋介绍,装备机组全部安装在井下,整体长度仅15米,没有了地上的大“磕头虫”和上千米的调杆装置,只有直径120毫米的输油管道,不占地上空间,没有任何噪音,耗电量仅为原来的1/6,人用手机即可遥控指挥,该装备适用于稠油井、高含沙井、高含水井、含气井、斜井、水平井等各类油井的原油提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