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效好便好 知难不难

  • 发布时间:2015-05-31 05:37: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安徽省黟县西递村,300多户人家的墙壁上,都高挂着祖传的读书楹联。这些楹联作为自家人的座右铭,最古老的已经有一二百年的历史了。有的是宣纸书就精裱而成的卷轴式楹联,有的是红木雕刻制就的徽州木雕楹联,有的是阳雕在竹片之上的徽州竹雕楹联……跨进家门就能读到并知晓这户人家的读书家风。因此,在西递村里走村串户地赏联,便成为熏陶和享受。

  西递村里的读书联,触目皆是;读书联旁赏联客,目不暇接。您瞧:“孝悌传家根本;诗书经世文章”、“天下一等人,君臣孝子;世间二件事,只是读书”、“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二字箴言,惟勤惟俭;两条正路,曰读曰耕”、“心地光明,了无俗能;天机清旷,能读奇书”、“读书执礼;孝弟力田”、“敦孝悌此乐何极;嚼诗书其味无穷”、“万世家风惟孝悌;百年世业在读书”、“事业从五伦做起;文章本六经得来”……

  其中,被专家学者们一致公认为西递村读书楹联“第一联”的,是村中“笃敬堂”家里的“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这幅楹联把“营商”与“读书”相提并论、平起平坐;同时,又把徽州人读书营商的艰难生活道路,大白于世人;创业与守成的谆谆教导,晓喻以天下。一个“效好便好”和一个“知难不难”,明了轻松,把极普通的辩证法道理用得恰到好处。读罢,一个被浓缩的徽州人的形象便很快跃然纸上:认真读书,悉心经营,艰苦创业,谨慎守成。把如此另类“劝世文”高挂在墙上,日读夜思,潜移默化,孕育出了一代代西递村的徽商与书生,演绎出一页页“书香村”的精彩。

  西递村为何对读书楹联如此偏爱?《西递村志》告诉我们:西递村自古就崇文,文风昌盛、家风淳朴,所谓“十户之村,不废诵读”,所谓“深山茅屋书声琅,放下锄头赛一场”,便是古时书香西递的真实写照。在读书楹联的烛照下,早在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胡杏仙女士就在西递村自家的祖屋里,创办起了黟县第一所由女子执教的“崇德女子学堂”,一办就是四十多年,一反封建社会“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旧俗桎梏,高举起“西递女子也读书”的书香大旗。

  西递村的读书联,令我们在欣赏之余,也庆幸它们能够完好无损地保存到今天。村人和盘托出:每日掸灰除尘,每年防蛀除虫;文物贩子出再高的价也绝不动心,日子过得再怎么拮据也不变卖家风楹联……如此才有了今天“文化村”中的文风奇特、书香醉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