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交通和医疗行业实践 看数据开放的障碍

  • 发布时间:2015-05-31 01:31: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政府信息化普遍有几个特点:纵向比较强,横向比较弱;点上比较强,面上比较弱;建设比较强,应用比较弱;内部比较强,对外投入比较弱。

  政府数据公开需要从条例和法律层面做一些保障。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基础上哪些数据可以开放,要进一步细化,还要对数据开放进行评估和监督并公布出来。

  关于技术方面,可以建设政务云系统,条件不具备的需要建立数据交换中心或者数据交换平台来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还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对外的服务平台。要强调应用驱动,基于现有数据能够开发一些创新的应用,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持续的应用驱动数据持续发挥作用。

  例如很多路口有很多摄像头,比较夸张的是一个路口有36个摄像头。这个摄像头属于各个部门,数据没有共享,有些是交通的,有些是城管的,有些是第三方运营的,底层上面数据比较分散,需要进一步整合。关于医疗方面,原始的数据开放不太现实。有些基础数据不太涉及到隐私情况下可以开放,但医疗数据不行。医疗过程中对数据认知也不一样,医院认为医疗数据是自己的,政府也认为是自己的,但从公民的角度来说这个数据应该属于个人,不属于医院也不属于政府。浙江省卫生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过程很不容易,政府大力支持才做到。医院不愿意参与。一是医院处于比较强势的地位,也缺少联动制约机制。二是医院有顾虑。目前医患情况比较紧张,医疗界很多病都是误诊,一旦把数据完全开放,医疗纠纷更没法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