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发生罕见深源八级地震

  • 发布时间:2015-05-31 01:31: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张盖伦 陈瑜)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30日19时23分在日本小笠原群岛地区(北纬27.9度,东经140.5度)发生8.0级地震,震源深度690千米。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啸预警中心根据此次地震信息判断,本次地震不会引发海啸。

  据了解,稍早时日本气象厅发布消息,地震震级为8.5级,随后美国地震局修正数据,认为这次地震为7.8级。

  小笠原群岛是日本在太平洋的一个群岛,位于东京以南1000余千米,属东京都小笠原村管辖。群岛由30多个小岛组成,人口数千人。

  受地震影响,包括距离小笠原群岛1000余千米的东京在内,日本关东地区和东北地区多地有明显震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东京地铁正常行驶,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据路透社消息,福岛核电站目前一切正常。

  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称,深度超过600千米的巨大地震十分罕见。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副所长、研究员张东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深源地震以7级左右比较多,在如此深的地方发生8级大地震比较少见。

  一般来说,地震一般都发生在地壳中上部。不过,地球浅层板块运动具有循环性,自大洋中脊上升形成的板块水平运动一段时间,在合适的位置会沿俯冲带下沉,表面脆性物质也会随之沉至几百千米深,若俯冲下去的板片发生突然断裂和滑动,就产生深源地震。张东宁说,日本岛弧附近就有这样的俯冲带,该俯冲带一直斜插到我国东北地区下部几百千米深,所以日本岛弧附近,包括我国东北部分地区经常会发生深源地震。

  地震发生后,我国不少网友发微博说有震感。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解释,这也是此次地震的特点之一:震源位于地幔中,地震波传播速度更快,能量衰减减慢,低频成份携带的巨大能量得以传播更远。

  有媒体报道说,这是日本今年5月以来第6次5级以上强震。这是否意味着日本进入地震多发期?张东宁说,太平洋板块一直在缓慢移动,如果放到地质尺度来看,这种移动更加微小。“地震能量的积累需要很长时间,个人认为目前还无法得出这个结论。”

  按照震源深度,地震可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震源深度在60千米范围内的浅源地震发震频率高,其中震源深度在30千米以内的占多数,它也是地震灾害的主要制造者,对人类影响最大。震源深度超过300千米的地震,叫做深源地震。到2014年为止,深源地震约占地震总数的4%,一般不会造成灾害。作为一种灾难性的海浪,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