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助搜索引擎 优化政府网站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5-31 01:31: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民对政府信息服务的体验和评价不是特别乐观有几个原因。第一,政府信息在网站里面埋藏得比较深。第二,现在很多人通过手机访问网络信息和服务,政府网站在移动端建站延迟,在手机上体验更不好。第三,提供特定服务的政府网站,如商务部、央行、工商总局的企业信息查询系统,访问量每天在四五万左右,如果没有提供网上服务,政府花很多钱建网站,网民根本感受不到,甚至不去点击。第四,政府建网站出发点和目标不太统一。可能没有把它当成是一个用户产品,去研究用户是谁,根据用户习惯、体验去设计产品。

  建议将网站API被调用的量纳入政府网站考核指标,将有利于鼓励政府网站提供网上办事服务。网民查找信息,不是先搜到网站,再到里面去找他想要的服务,很多时候他不知道该到哪个政府的网站上搜,比如直接搜违章查询,而不是搜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百度跟很多政府机构包括提供服务的网站机构协商,希望能在百度的搜索引擎上帮他们做一个比较明显的展示,让网民在其搜到的关键词下面有一个框,里面点击信息就可以查询到。很多政府网站不愿意,原因就是这需要调用这个网站服务的API。而API调用量没有纳入到政府对一个网站的信息服务考核指标,现在的考核指标是点击量排名。

  政府网站没有必要大量开发移动端App。用户对此类App的使用频率非常低,难以长期得到用户的体验。从节约政府资金的角度,一个更简单的解决方式,就是改版或优化网站在移动端的展现。比如通过百度搜索引擎就可以很容易找到他在PC网站上设置的服务,而不用花很多钱去建一个点击量很小的App。

  此外,政府网站的定位不同,有的侧重宣传和信息发布,没有服务也是正常的。百度可以通过给政府网站加官网标注的方式提高在排名位次,让普通用户第一时间找到,不会受商业网站的干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