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付宝遇休克引发用户恐慌

  • 发布时间:2015-05-30 03:34:36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阳娜)与日常网络消费、投资等紧密相关的支付宝,已经成为网上交易不可或缺的平台工具之一。27日下午,支付宝钱包客户端突遇系统瘫痪,引发用户恐慌,也引起社会各界对网络账户资金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拷问。

  27日下午,支付宝钱包客户端发生系统瘫痪,18时支付宝钱包官方微博发文表示,“系统瘫痪源于杭州市萧山区某地光纤被挖断、正处于紧急抢修”,直至晚上19时左右恢复正常。而在此之前,已有部分用户在登录使用支付宝钱包时,发现“网络繁忙”“请求超时,请稍后再试”等非常规显示,且余额宝等信息无法显示。

  支付宝方面表示,之所以系统这么久才恢复,主要是被挖断的光纤没有及时修复,唯有运用异地多活的系统架构紧急将故障机房的流量切换至其他机房。“金融系统对切换中数据与资金安全性的要求极高,因此切换速度上没有做到更快。”

  支付宝的解释并没有真正让用户完全安心。不少网友担心“支付宝还安全吗?”“还能让我放心地把家当全放你那儿吗?”更有用户开始“思危”,网友“快快开始”表示,要赶紧启动多项措施来解决问题,“蛋不能放在一个碗里”。

  然而,就在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系统瘫痪消息的数小时前,支付宝钱包还推出首个“支付宝日”享8折的活动,短短数小时的几条微博消息仿佛让消费者的情绪“玩上了过山车”。28日活动开启之时,不禁有用户纳闷,系统瘫痪的事就此不了了之了吗?是否应该继续追究,实现起码的赔偿?网友“杜瑞没有强迫症”说,“我看大家都在讨论八折的事,我余额宝还显不出余额呢。”网友“一个王俩二儿”质疑道:“昨天的事故不赔偿吗?”

  支付宝钱包中的资金过亿,突遇“休克”直接拷问网络账户资金安全:会否出现账户资金不翼而飞现象?这次是支付宝故障,下次将“花”落谁家?究竟该如何给我们的网络账户资金上安全锁?

  实际上,不管是从技术上还是安全管理上,支付宝“休克”都值得追问。业内人士认为,当业务达到一定规模,更应返璞归真关注安全问题,保障业务的可用性应成为第一要务。

  有专业人士分析表示,当公司业务发展到相当大规模的时候,为了提高系统的性能,系统数据的写入都不是实时的。一旦系统崩溃,那些缓存中的尚未写入的数据就没有了。

  支付宝方面也坦言,光纤被挖断也许并不能完全杜绝,继续推进技术的升级改造和完善异地多活的系统架构是努力方向。

  此外,专家指出“休克”事件并非仅是支付宝的“家事”,已属于治安管理层面的重大责任事故,需进一步查明并追究责任。中国人民大学刘品新教授认为,如果事件属实,那么挖断一根光纤就足以影响金融安全,扰乱社会。金融安全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要考虑此次事件是否构成过程损坏公用电信设施罪等。

  阿里安全专家杜跃进表态称,挖断光纤事件如果是故意的,就属于犯法;如果不是故意的,应该属于事故。

  刘品新也表示,司法应当介入支付宝“休克”事件调查,进行刑事追责。

  6月1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启动。支付宝“休克”事件无疑给人们上了一堂网络安全教育课。总体来说,这次支付宝对于光纤被挖事件做出了及时反应和处理,不过还是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专家认为,系统的冗余度是否足够大、冗余的系统与原系统是否同在一个风险区域内是值得考虑的问题。网络安全专家陆宝华追问:“异地的热备份中的‘异地’是在什么区域?”他表示,备份系统的支撑能力都是应该评估的,同时备份系统的数据安全问题也是值得注意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