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丰报告称中国6月或降准50个基点

  • 发布时间:2015-05-29 16:54: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汇丰29日发布4月“中国融资条件指数”数据显示,汇丰中国融资条件指数在4月间进一步收紧至-6.0 (三月为-5.1), 显示出中国当前融资条件仍为2009 年2 月以来最紧时期。

  从融资条件指数各组成部分指标的加权贡献来看,货币供给变化对本次读数贡献为3.9 (3月为4.6);实际利率变化贡献了0.4(3月为-0.4)。尤为重要的是,实际汇率变化对本月融资条件指数贡献为-10.2(3月为-9.3)。在这里值得说明一点的是最近5月10 日的降息举措影响并未反映在本次读数之中。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财苑)表示:“4月汇丰中国融资条件指数较上月进一步收紧。其主要原因在于强势美元带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攀升。货币供给对本次读数贡献尽管为正,但力度不及三月,主要由于四月M2增速大幅放缓至历史低点。 鉴于 4月各项经济数据仍旧令人失望, 货币政策宽松亟待加码。我们预计2015年内还将会有50基点降息和250 基点降准。下一步宽松举措或为6月内的50基点降准。”

  具体来看,就实际利率而言,其对当月汇丰中国融资条件指数贡献为0.4,而此前数月实际利率对该指数贡献一直为负。本月实际利率贡献增大的主因是由于4月间通胀的小幅上扬及政策利率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4月食品CPI同比增长2.7%(3月为2.3%),带动CPI整体同比增长轻微加快至1.5%。

  屈宏斌认为,实际利率对融资条件指数的贡献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在此前2012年的宽松周期内,实际利率对融资条件指数的贡献顶峰时一度高达1.5。这意味着在保持通胀不变的前提下,尚有几近100基点左右的降息空间。

  “不管以何种方式来计算,当前实际利率仍就高企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认为还有50基点的降息空间。鉴于中国目前负债率(即总债务占GDP比重)高达200%, 实际利率走高亦会对中国的债务动态平衡造成危害。形式所迫,未来数月内进一步的降息十分必要,因为降息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屈宏斌称。

  实际有效汇率拉低本月汇丰融资条件指数达10.3个点。这是自2008年11月以来汇率对融资条件指数最大的一次负面贡献。 尽管四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较三月略有贬值,但从同比角度来看,仍大幅升值14%。考虑到汇率走强时国内利率其实是轻微下降的,这表明汇率对融资条件指数的负面带动作用主要来自于外部冲击,如当前强势美元,而不是国内高利率的吸引。

  此外, 美元走强也意味着央行应进一步降息以应对资本外流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考虑到当前货币宽松弹药充足,我们并不认为人民币会主动贬值。更重要的是,鉴于中国今年将会致力于人民币被纳入IMF 的特别提款权之中,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还将继续加快。

  屈宏斌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 央行数度出台降息、降准等宽松政策, 然融资条件指数却反映出过去7个月内融资条件持续收紧,并在今年3、4月间大幅收紧。融资条件的趋紧意味着政策宽松刻不容缓。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我们修正了关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测。我们预测央行在今年年内还将会有50基点的降息和250基点的降准。(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