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丰:中国融资条件仍处经济危机以来最紧状态

  • 发布时间:2015-05-21 14: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5月21日电 (记者 姜煜)汇丰21日首次推出的“中国融资条件指数”,该指数显示,尽管中国央行此前数度采取宽松举措,但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的融资条件仍处于2009年经济危机以来最紧的状态。

  汇丰“中国融资条件指数”通过比较不同时期中国融资条件难易程度,协助市场对当前融资状况作出判断,该指数是目前市场上首个较为全面衡量中国融资状况的独立指标。

  为了更准确、及时地把握整体经济融资条件的变化,汇丰依据衡量融资条件的三个重要指标,即实际货币供应量增速、实际利率和实际有效汇率三者的关系和对经济的贡献编制了汇丰“中国融资条件指数”。该指数既可以综合反映、比较不同时期内中国融资条件难易程度,使得跨期比较成为可能,亦能体现融资条件背后主要推手,从而为各市场主体提供参考。

  尽管中国央行2014年底至2015年3月累计降息90个基点、降准150个基点,中国的融资条件仍处较紧状态,汇丰分析,这主要是由于中国通胀加速下滑、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以及货币供应量增速放缓所致,此前央行数次宽松政策带来的正面影响,亦被上述因素部分抵消。

  根据指数报告统计,通胀率下降导致今年一季度的实际利率相比去年同期上升40个基点。在同一时期,人民币相对贸易伙伴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REER)同比升值14%,而实际货币供应增速则下降20个基点。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为缓解融资条件紧张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或有必要实施进一步的政策宽松。(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